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 七绝(六十二)水亭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6月04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shuǐ tíng
水亭

cài què
蔡 确

zhǐ píng shí zhěn zhú fāng chuáng ,
纸屏石枕竹方床,
shǒu juàn pāo shū wǔ mèng cháng 。
手倦抛书午梦长。
shuì qǐ wǎn rán chéng dú xiào ,
睡起莞然成独笑,
shù shēng yú dí zài cāng láng。
数声渔笛在沧浪。

ㄕㄨㄟˇㄊㄧㄥˊ  ㄘㄞˋ ㄑㄩㄝˋ 
水亭 蔡 确

ㄓˇㄆㄧㄥˊㄕˊㄓㄣˇㄓㄨˊㄈㄤ ㄔㄨㄤˊ,
纸屏石枕竹方床,
ㄕㄡˇㄐㄩㄢˋㄆㄠ ㄕㄨ ㄨˇㄇㄥˋㄔㄤˊ。
手倦抛书午梦长。
ㄕㄨㄟˋㄑㄧˇㄨㄢˇㄖㄢˊㄔㄥˊㄉㄨˊㄒㄧㄠˋ,
睡起莞然成独笑,
ㄕㄨˋㄕㄥ ㄩˊㄉㄧˊㄗㄞˋㄘㄤ ㄌㄤˊ。
数声渔笛在沧浪。

【作者】

蔡确,字持正,泉州晋江﹙今福建省晋江县﹚人。生于北宋仁宗景佑四年﹙公元1037年﹚,卒于哲宗元佑八年﹙公元1093年﹚,享年五十七。

二十二岁登進士,官至尚书右仆射,兼中书侍郎﹙宰相﹚。蔡确是一位颇有争议的历史人物,据宋史记载,蔡确很会察言观色,见风转舵,起初支持王安石变法,后得知神宗不满,即上疏弹劾。为官时常冤狱苛政,陷害忠良。他从知制诰﹙官名﹚到御史中丞、参知政事﹙副宰相﹚,“皆以起狱夺人位而居之”。直到司马光、吕公着進用后,才被罢黜贬放。蔡确贬放到安陆﹙今湖北省安陆县﹚时,曾作〈夏日登车盖亭〉诗十首,因被认为语多讥讪而遭人上疏检举,最后贬为新州﹙广东新兴﹚安置,死于贬所。列入《宋史‧奸臣传》。

【注释】

﹙1﹚水亭:一作〈夏日登车盖亭〉,亭在安陆﹙今湖北省安陆县﹚。
﹙2﹚纸屏:用纸粘糊的屏风。
﹙3﹚竹方床:长方形的竹床。
﹙4﹚倦:疲累。
﹙5﹚莞然:自然的微笑。
﹙6﹚渔笛:渔船上传出的笛声。
﹙7﹚沧浪:水名,即汉水。也作泛指绿色的水面解。

【语译】

我躺在纸屏风后的竹床石枕上看书午休,手举累了,就抛开书本好好的睡一觉。睡起后独自流露出自然的微笑来,有几声渔笛飘荡在绿色的水面上。

【诗中有话】

有人说这是所有描写夏日午睡诗中最好的诗,把夏日午后休憩时那种闲适的情怀以及睡醒后心满意足,悠然自得的情景描写的入木三分,很有超尘脱俗的味道。起首一句“纸屏石枕竹方床”给人的感觉就是环境布置高雅不俗。纸屏风、石头枕、竹方床,虽不豪华但无一不是消暑纳凉的佳品,陈设在水亭中更是相得益彰,让人暑气全消,可见诗人是一位很讲究生活品味的人。次句“手倦抛书午梦长”更是自然写实,到水亭,午睡是主要目的,躺在床上看书只是進入睡眠状态的引子,果不然,没一会儿睡意就上来了,这时手也酸了,眼也疲了,于是就放手抛书好好的睡它一觉。很多人都有午睡的习惯,但多半只是小睡片刻,那能像诗人那样睡得入梦,睡得香甜,可见诗人当时的心境是非常宁静的,已然放下被贬外放的不平之心,所以才会“睡起莞然成独笑”,那是一种自然的微笑,只有心境平顺时才有的笑容。在一片静寂中忽然听到“数声渔笛在沧浪”,适时的打破了凝结住的寂静,也唤起许多幽趣,给读者留下了有余不尽的佳思。这确实是一首好诗,诗人把那种心无挂碍,逍遥自在的意境描绘的丝丝入扣。可惜这样逍遥自在的生活,诗人却无法享受太久,不久之后就被人举发,贬放到更偏远落后的广东去了,五年后死于贬所。

诗人的一生,从州府小吏到宰相,又从宰相贬降为州府小吏,起伏不谓不大,如果宋史所载无误,那么他的经历就是在证明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因果关系,造业就得还债,就得受难,这是不变的法则。虽然诗人在作这首诗的时候已经表现出那种放下功名富贵的豁达心态,不再像以前为了自己的前途而无所不用其极的去争去斗,但是他依然要为他过去所犯下的错误,所造下的罪业,付出应有的代价,这也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前车之鉴。告诉人们千万不可为了自己的利益去做伤天害理的事,也不要投机取巧,因为,行为就像树木的年轮一样,会留下不可磨灭的记录,让老天去明察秋毫,赏善罚恶。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