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七绝(五十二)题淮南寺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5月11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tí huái nán sì
题淮南寺

chéng hào
程 颢

nán qù bò lái xiū biàn xiū ,
南去北来休便休,
bó pín chuī jìn chǔ jiāng qiū 。
白苹吹尽楚江秋。
dào rén bú shì bēi qiū kè,
道人不是悲秋客,
yí rèn wǎn shān xiāng duì chóu。
一任晚山相对愁。

ㄊㄧˊㄏㄨㄞˊㄋㄢˊㄙˋ  ㄔㄥˊㄏㄠˋ 
题淮南寺 程 颢

ㄋㄢˊㄑㄩˋㄅㄛˋㄌㄞˊㄒㄧㄡ ㄅㄧㄢˋㄒㄧㄡ, 
南去北来休便休,
ㄅㄛˊㄆㄧㄣˊㄔㄨㄟ ㄐㄧㄣˋㄔㄨˇㄐㄧㄤ ㄑㄧㄡ。 
白苹吹尽楚江秋。
ㄉㄠˋㄖㄣˊㄅㄨˊㄕˋㄅㄟ ㄑㄧㄡ ㄎㄜˋ, 
道人不是悲秋客,
ㄧˊ ㄖㄣˋㄨㄢˇㄕㄢ ㄒㄧㄤ ㄉㄨㄟˋㄔㄡˊ。 
一任晚山相对愁

【作者】

程颢,字伯淳,北宋理学家,世称明道先生,河南洛阳人。生于北宋仁宗明道元年(公元1032年),卒于神宗元丰八年(1085年),享年五十四。二十六岁考中進士,官至监察御史,后与王安石不合,迁为镇宁军判官,未到任即病故。程颢与其弟程颐早年师事周敦颐,后来开创了“新儒学”,因二人长期在洛阳讲学,世称“洛学”。主张“天即理”,以识得仁者(义礼智信)之理为主,认为教育的目的在培养圣人。

【注释】

﹙1﹚ 休便休:想歇息就歇息。意指行动自由,没有约束。
﹙2﹚ 白苹:水鳖的别称,一种水生植物,夏、秋间开白小花。
﹙3﹚ 道人:修道的人。这里是诗人的自称之词。
﹙4﹚ 悲秋:指文人雅士对秋天景物所引起的感伤。
﹙5﹚ 一任:任凭。

【语译】

不管走南到北,我只要想歇息我就歇息,白苹花吹尽后,楚江是一片秋天的景色。但我不是一个对秋意会感到悲伤的人,所以也就不管夜暮中的青山如何愁眼相对了。

【诗中有话】

这首诗是诗人秋天到杨州淮南寺游憩时题在寺壁上的即兴之作。由于诗人是一位理学大师,所以写出来的诗充满哲学的意味,不同于一般诗人偏重情绪的诉求,题在寺壁上也有把自己的体认告诉世人的意思,他以看到的景象为例,说明观察事物不要被情绪迷惑,而应以顺其自然的理性角度来认知,这样才能发现世事变化的真意。

这首诗的第一句“南去北来休便休”是诗人看到行人来往,想到自己对行止的态度,强调南来北往或行或止,完全不受人为的拘束,行其当行,止其当止。第二句“白苹吹尽楚江秋”是诗人藉由景物的变动说明天时的推移,当江上的白苹不见了的时候,就是秋天的到临,年年如此。天时的推移是大自然的规律,同样不受人为的影响。第三句“道人不是悲秋客”是诗人对自己的要求与肯定。他认为自己是一位修道的人,已认识到天地之理,不应该对万事万物的变动再起执着之心。所以第四句“一任晚山相对愁”就是诗人对那一片秋色所作的最好的对应态度—顺其自然。说白了,顺其自然就是这首诗的主旨,从行动的自由、天时的推移到对应的态度,无一不是强调要顺其自然。因为诗人体认到顺其自然是宇宙的法理,也是医治人间纷扰的不二法。自然就是清静无为,没有私心,没有爱恶。凡事顺其自然,就不会产生执着的心,做一些勉强的事。这样一来反而能做出一些伟大的事,老子说:“以其终不自为大,故能成其大”,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