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七绝 (四十四) 田家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4月16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 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tián jiā
田家

fàn chéng dà
范成大

zhòu chū yún tián yè jī má,
昼出耘田夜绩麻,
cūn zhuāng ér nǚ gè dāng jiā。
村庄儿女各当家。
tóng sūn wèi jiě gōng gēng zhī,
童孙未解供耕织,
yě bàng sāng yīn xué zhòng guā。
也傍桑阴学种瓜。

ㄊㄧㄢˊㄐㄧㄚ  ㄈㄢˋㄔㄥˊ ㄉㄚˋ 
田家 范成大

ㄓㄡˋㄔㄨ ㄩㄣˊㄊㄧㄢˊㄧㄝˋㄐㄧ ㄇㄚˊ,
昼出耘田夜绩麻,
ㄘㄨㄣ ㄓㄨㄤ ㄦˊㄋㄩˇㄍㄜˋㄉㄤ ㄐㄧㄚ。
村庄儿女各当家。
ㄊㄨㄥˊㄙㄨㄣ ㄨㄟˋㄐㄧㄝˇㄍㄨㄥ ㄍㄥ ㄓ ,
童孙未解供耕织,
ㄧㄝˇㄅㄤˋㄙㄤ ㄧㄣ ㄒㄩㄝˊㄓㄨㄥˋㄍㄨㄚ。
也傍桑阴学种瓜。

【作者】

范成大,字致能,号石湖居士,北宋吴县﹙今江苏省吴县﹚人。生于钦宗靖康元年﹙公元1126年﹚,卒于南宋光宗绍熙四年﹙公元1193年﹚,享年六十八。

成大是高宗绍兴二十四年的進士。为官忠贞,曾出使金国,因守节不屈,险些被杀。晚年退居故乡石湖。他的文章写的很好,尤其是诗文清新朴素,通俗易懂,和陆游、杨万里、尤袤合称“南宋中兴四大家”。著有《石湖诗集》等。

【注释】

﹙1﹚田家:诗人写有〈四时田园杂兴六十首〉,这是〈夏日田园杂兴十二绝〉中的第七首。
﹙2﹚耘田:除去田里的杂草。
﹙3﹚绩麻:把麻分细而搓接成长线。
﹙4﹚当家:主持家务。
﹙5﹚童孙:指年幼的小孩子。
﹙6﹚供耕织:从事耕种与织布的工作。
﹙7﹚傍:靠近。
﹙8﹚桑阴:桑树的树阴下。桑,植物名,落叶乔木,春末开花,果熟时呈紫黑色,可食用,叶能养蚕。

【语译】

白天到田里除杂草,晚上在家中搓麻织布,农家的子弟们都有自己负责的工作。虽然年幼的小孩子们还不了解耕种与织布,但是也会在桑树的树荫下学着大人种瓜。

【诗中有话】

这是一首描写农家生活的诗,用最自然的笔触记录下当时农家的一天。白天到田里除草施肥,晚上在家里搓麻、纺纱、织布。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即便那些年幼的小朋友们也没闲着,在树荫下学着大人们种瓜呢!这是多么令人向往的农家生活呀!自然、祥和、宁静。

自古以来,中国就是以农立国,最理想的生活模式就是男有耕女有织,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有子孙能接续父祖的工作,一代一代的经营下去,只要能够有好的收成,得到温饱,他们就会抱着感恩的心,隆重的祭天祀地,感谢所有帮助过他的人,忘记一切的辛劳。所以农民是最朴实的,也是最可爱的一群人。但是想要收成的好,不单是顶着烈日下田,辛勤耕耘,还要投入资本,准备农具、种子、肥料,还要天时﹙风调雨顺﹚地利﹙水道沟渠﹚人和﹙国泰民安﹚,还要预防虫、鼠的伤害,否则难免心血东流,他们的期盼是卑微的,他们的付出是无穷的,因此农民也是最辛苦的、最无助的。由于农产品是维持生命的主要来源,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因此,自古以来就成为贪婪的压榨者所觊觎的对象,辛苦的农民反而成了最可怜的受害者,我国最古老的诗歌集《诗经》魏风中有一首题为〈硕鼠〉的诗,颇能道出农民的心声,一共有三章,特介绍给大家欣赏:

第一章:“硕鼠硕鼠,无食我黍!三岁贯女,莫我肯顾。逝将去女,适彼乐土,乐土乐土,爰得我所。”
第二章:“硕鼠硕鼠,无食我麦!三岁贯女,莫我肯德。逝将去女,适彼乐国,乐国乐国,爰得我直。”
第三章:“硕鼠硕鼠,无食我苗!三岁贯女,莫我肯劳。逝将去女,适彼乐郊,乐郊乐郊,谁之永号。”

这首诗歌分为三章,形式相同,用字浅白易懂,每一章仅变动几个字,但是却能把农民受害程度以及不满情绪的升高依章节逐次表达出来,不得不让人佩服作者的高明。这首诗大致的意思是对那些如同大老鼠一样贪婪的压榨者提出严厉的抗议,甚至以离开故土,另寻幸福的乐土做为诉求,若非那些大老鼠把他们伤害到忍无可忍的地步,那些安土重迁,热爱乡里的善良农民是不会发出这样严厉的怒吼的。把压榨者形容成一只只知伤害、啃蚀不知回报的大老鼠,真是再贴切不过的比喻。

附注:

1、贯女:同惯汝。指纵容诗中的大老鼠。
2、莫我肯顾:莫肯顾我的倒装句,即不肯照顾我的意思。以下“莫我肯德”、 “莫我肯劳”都是同样的倒装句,德是恩惠,劳是慰勉的意思。
3、逝:通誓。
4、去女:离开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