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七绝 (四十六) 题榴花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4月18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tí liú huā
题榴花

hán yù
韩愈

wǔ yuè liú huā zhào yǎn míng ,zhī jiān shí jiàn zǐ chū chéng 。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
kě lián cǐ dì wú jū mǎ ,diān dǎo cāng tái luò jiàng yīng 。
可怜此地无车马,颠倒苍苔落绛英。

ㄊㄧˊㄌㄧㄡˊㄏㄨㄚ  ㄏㄢˊ ㄩˋ 
题榴花 韩愈

ㄨˇㄩㄝˋㄌㄧㄡˊㄏㄨㄚ ㄓㄠˋㄧㄢˇㄇㄧㄥˊ,
五月榴花照眼明,
ㄓ ㄐㄧㄢ ㄕˊㄐㄧㄢˋㄗˇㄔㄨ ㄔㄥˊ。
枝间时见子初成。
ㄎㄜˇㄌㄧㄢˊㄘˇㄉㄧˋㄨˊㄐㄩ ㄇㄚˇ,
可怜此地无车马,
ㄉㄧㄢ ㄉㄠˇㄘㄤ ㄊㄞˊㄌㄨㄛˋㄐㄧㄤˋㄧㄥ。
颠倒苍苔落绛英。

【作者】

韩愈,字退之,唐邓州南阳﹙在今河南省孟县西﹚人。生于唐代宗大历三年﹙公元768年﹚,卒于穆宗长庆四年﹙公元824年﹚享年五十七岁。

韩愈三岁的时候就失去父母,由兄嫂扶养长大,二十五岁时考取進士,累官至吏部侍郎,谥﹙shì,ㄕˋ﹚文。因其先祖居昌黎,宋神宗元丰年间追封昌黎伯,世人尊称为韩文公、韩昌黎而不名。

韩愈学问渊博,经史百家无不精通,文章“词彩灿烂”为一代文宗。他与柳宗元等人提倡学习先秦、西汉时的好文章,但不是抄袭,要“师其意而不师其辞”,再加上自己的创意,就成为一种与当时骈四俪六相异的文体,称之为“古文”,这就是所谓的“古文运动”。“古文”虽受一些时人的欣赏与支持,但尚在启蒙阶段,到了宋朝经过欧阳修、王安石、苏东坡等人大力推广,逐渐成为主要文体,直到近代才被白话文体取代,可见影响之深远,其中韩愈被尊为唐宋八大家之首。有《昌黎先生集》四十卷、《外集》十卷、《遗文》一卷、《全唐诗》录诗十卷。

【注释】

﹙1﹚题榴花:《千家诗》将〈题榴花〉作者列为朱熹,但是《四部丛刊‧朱文公校昌黎先生集》题作〈榴花〉,认为是韩愈的诗,《全唐诗》中也录有此诗。
﹙2﹚榴花:就是石榴花。榴,全名为安石榴,略称石榴或榴。是一种落叶灌木,四、五月开深红色或白色的花,果实可食,甜中略带酸味,根和树皮可入药。
﹙3﹚子:指刚成形的小石榴。
﹙4﹚可怜:可惜。
﹙5﹚颠倒:散落。
﹙6﹚苍苔:深绿色的地钱或角苔。
﹙7﹚绛英:红色的花朵或花瓣。英,作花解。

【语译】

五月里的榴花艳丽的像火一般,让人眼睛为之一亮,枝叶间有时也会看见刚结成的小石榴。可惜呀!这个地方很少有车马经过,所以深绿色的苔藓上散落着一地的红色花瓣。

【诗中有话】

绿色的枝桠中开满了火焰般的榴花,经过五月艳阳的照射,真是会令人眼睛为之一亮,所以“五月榴花照眼明”是很写实的。这么漂亮的榴花却因为开在位置偏僻的地方,尚未被人欣赏赞美,就已经散落一地,让诗人颇为不舍。也许诗人联想到,有些优秀的人才,就像这棵榴花一样,因所处环境不好,而无法被人发掘,任其流落江湖,对诗人来说也是很不以为然的,所以诗人用“可怜”来表达他的怜惜与无奈。可是换个角度,就榴花而言,虽然长在“无车马”的地方,有一点冷清,但并不因此就自暴自弃,它一样信心十足,开得艳光四射,因此受到像韩愈这样的才子欣赏,并作诗记述,流传后世,不也是一种难得的际遇吗?何况没有过多外来的干扰,反而容易让它“绿树成阴子满枝”。否则长在“车如流水马如龙”的地方,一旦遇到“有花堪折直须折”的登徒子时,不也是一件遗憾的事吗?所以人世间的事,一般人往往很难看透它的好与坏,对与错。因此就生命的价值来说,不在乎有没有受到他人的欣赏,最要紧的是不能放弃自我成长的意志,做你应该做的。那么,即使在再僻静的角落里,一样有它的价值,这首诗的主角—榴花就是个例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