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七绝(七十四)早春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6月25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zǎo chūn
早春

bó yù chán
白玉蟾

nán zhī cái fàng liǎng sān huā ,
南枝才放两三花,
xuě lǐ yín xiāng nòng fěn xiē 。
雪里吟香弄粉些。
dàn dàn zhuó yān nóng zhuó yuè ,
淡淡着烟浓着月,
shēn shēn lóng shuǐ qiǎn lóng shā 。
深深笼水浅笼沙。

ㄗㄠˇㄔㄨㄣ  ㄅㄛˊㄩˋㄔㄢˊ 
早春 白玉蟾

ㄋㄢˊㄓ ㄘㄞˊㄈㄤˋㄌㄧㄤˇㄙㄢ ㄏㄨㄚ ,
南枝才放两三花,
ㄒㄩㄝˇㄌㄧˇㄧㄣˊㄒㄧㄤ ㄋㄨㄥˋㄈㄣˇㄒㄧㄝ 。
雪里吟香弄粉些。
ㄉㄢˋㄉㄢˋㄓㄨㄛˊㄧㄢ ㄋㄨㄥˊㄓㄨㄛˊㄩㄝˋ,
淡淡着烟浓着月,
ㄕㄣ ㄕㄣ ㄌㄨㄥˊㄕㄨㄟˇㄑㄧㄢˇㄌㄨㄥˊㄕㄚ 。
深深笼水浅笼沙。

【作者】

白玉蟾,原名葛长庚,字如晦,号海琼子。因过继到白家,改称白玉蟾,又字白叟,南宋闽清﹙今福建省闽清县﹚人。生卒年不详。在武夷山入道当道士,宋宁宗嘉定年间,应诏主持皇家的太乙宫,封紫清明道真人。工画又擅于写诗,著有《海琼集》。

【注释】

﹙1﹚早春:指春天未到之前,却已有春天讯息的那段时间。
﹙2﹚南枝:南面向阳的枝桠。俗话说:向阳花木易逢春,以此说明早春的讯息。
﹙3﹚吟香弄粉:以花香花色作为吟诵的对象
﹙4﹚些:语末助词。
﹙5﹚着:附着。
﹙6﹚笼:笼罩。

【语译】

面南的枝桠才刚绽放两三个花朵,我就迫不及待地在雪中吟唱赞美它的国色天香。那层围绕在枝桠间的朦胧,淡淡的是烟雾,浓浓的是月色,而它的倒影则笼罩在远处的水面和近处的沙滩上。

【诗中有话】

读完这首诗后。我想你已经知道诗人所描写的是什么了吧?对!它就是梅花。

梅之所以引人,便在它的清韵高格,南宋人范石湖爱梅成痴,他写了一本《梅谱》,录有梅九十种,曾品梅说:“梅以韵胜,以格高,故以横斜疏瘦与老枝奇怪者为贵。”如此品梅的眼光,已成为中国文人品梅的标准。也就是说欣赏梅花与其它花卉不同,赏梅是欣赏她的韵,她的格。韵要从横斜疏瘦中去体会,我们细细品味北宋诗人林和靖“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梅花》诗,便知梅之雅韵胜在何处了。而格调是否高洁,就必须历尽风霜、时间的考验才能显现。当她呈现出老瘦苍劲却不凋零的生命力道,以及在冰雪冻原之时,依然昂首挺立,展现她历久弥坚的神韵与劲节时,就是格高之处。而古梅那种“老枝樛曲万状,苍藓鳞皴封满花身,又有苔须垂于枝间”的古朴幽姿,最可见老枝奇怪之状,难怪范石湖要以老枝奇怪的古梅为贵了。梅花孤绝幽独、傲骨冰清,有如古之君子,陆放翁即夸为:“正是花中巢许辈”。巢父、许由都是尧舜时代清高雅洁的君子典范,是读书人所向往景慕的对象。因此坚贞强毅、不妥协、不屈服、清高雅洁的梅花,也象征着贞毅的君子,受到读书人的喜爱。此外,她的花形端整,色丰而不艳,宋人王安石以“国色”誉之,还有那股若有似无的清香,使梅花透露出淡雅幽洁的风味,更是群芳所不及,宋人杨万里称之为“国香”。梅花也有它平易近人之处,竹篱茅舍、园林水边、墙角窗前都有她的芳踪。加上梅开于早春年后的特色,使梅也成为外出游子怀念故乡家园的象征,如王维所作的〈杂诗〉:“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窗前,寒梅着花未?”就是一例,一句看似不关痛痒的“寒梅着花未?”,却是游子思念家乡情绪之全部。因为梅花有如此多样的风貌品味,所以深为众人所乐道、歌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