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七绝(七十)枫桥夜泊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6月12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 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 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fēng qiáo yè bó
枫桥夜泊

zhāng jì
张 继

yuè luò wū tí shuāng mǎn tiān ,
月落乌啼霜满天,
jiāng fēng yú huǒ duì chóu mián 。
江枫渔火对愁眠。
gū sū chéng wài hán shān sì,
姑苏城外寒山寺,
yè bàn zhōng shēng dào kè chuán。
夜半钟声到客船。

ㄈㄥ ㄑㄧㄠˊㄧㄝˋㄅㄛˊ  ㄓㄤ ㄐㄧˋ 
枫桥夜泊 张 继

ㄩㄝˋㄌㄨㄛˋㄨ ㄊㄧˊㄕㄨㄤ ㄇㄢˇㄊㄧㄢ ,
月落乌啼霜满天,
ㄐㄧㄤ ㄈㄥ ㄩˊㄏㄨㄛˇㄉㄨㄟˋㄔㄡˊㄇㄧㄢˊ。
江枫渔火对愁眠。
ㄍㄨ ㄙㄨ ㄔㄥˊㄨㄞˋㄏㄢˊㄕㄢ ㄙˋ,
姑苏城外寒山寺,
ㄧㄝˋㄅㄢˋㄓㄨㄥ ㄕㄥ ㄉㄠˋㄎㄜˋㄔㄨㄢˊ。
夜半钟声到客船。

【作者】

张继,字懿孙,唐襄州﹙在今湖北省﹚人,也有说是南阳﹙在今河南省﹚人。生卒年月不详。玄宗天宝十二年举進士,曾在镇戎军中担任过幕僚,也出任过地方上的盐铁判官及州郡长官,最后的官职是检校祠郎中。张继很早就有文名,人称他的诗“诗情爽激,多金玉音”,文章则“不雕自饰,丰姿清迥,有道者风”。今有《张祠部诗集》一卷传世。

【注释】

﹙1﹚枫桥:在今江苏省吴县﹙苏州﹚阊门西七里处,即枫关。
﹙2﹚乌:乌鸦的简称。乌鸦是鸟科动物,群栖在村庄附近树林中,以谷物、果实、昆虫等为食物。
﹙3﹚江枫:作江边上的枫树解。也有人认为“江枫”是指寒山寺前的江村桥以及枫桥的简称。
﹙4﹚渔火:指渔舟上的灯火。
﹙5﹚姑苏:即苏州。
﹙6﹚寒山寺:寺名。在枫桥附近,也叫枫桥寺。唐初诗僧寒山、拾得曾在此住过,因而得名。
﹙7﹚客船:因诗人是过客,所以称他所乘坐的船为客船。

【语译】

西沉的月亮、啼叫的乌鸦以及满天银霜似的夜空,江边上的枫叶、水上的渔火,让我愁得难以入睡。姑苏城外有一座寒山寺,半夜里它的钟声清晰地传到我客居的船上来。

【诗中有话】

这也是一首传诵千古的名诗,凡是读过的人,都被他所描述的情景所触动。诗的上联用西沉的月亮、啼叫的乌鸦、如霜的夜空、江边的枫树以及江上忽明忽灭的点点渔火等这些让人感到忧伤的事物,来诱发我们的愁绪,让我们不自觉地走入诗人所布置的,虽历千古却依然鲜活的情境之中。我们可能从未认识过枫桥,但是当你读了这首诗的时候,你的脑海中自然就会浮现出一幅你心目中的枫桥景象,他抓住了人们身处愁境时的心绪,触目皆是让你快乐不起来的景物,因而获得共鸣,这就是诗人跨越千年时空的写作功力。而更高明的是诗的下联,诗人用“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来化解了他那原本化不开的愁。寺庙里的钟声悠扬、平和、沉稳,深远,具有警惕、自励、觉悟、镇定的法力,它能惊醒世间上的名利客;也能唤回苦海中的梦迷人,不过解铃还须系铃人,只有自己才能解开自己心中的千千结。寒山寺半夜传来的钟声,让诗人听到了也悟到了,但是他却不将悟到的结果写出来,反而以平铺直叙不带任何意念的“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作为结句,让读者去猜去感受。正因为这样单纯而又没有结果的描述,所以千百年来不知有多少人因为寒山寺的钟声而魂萦梦牵,都想亲身体验一下夜半钟声到客船的感受。虽然历代文人墨客也留下了很多咏叹枫桥、寒山寺的诗词,但是都没有像张继的〈枫桥夜泊〉那样受到激赏,因为他写出的是众人的感受,解的是大家的迷惑。

为什么人会有那么多的愁呢?说穿了,就是有怕心,怕失去既有的,怕该来的不来,但是会不会失去?该不该来?其实在谜底揭晓之前,上天早已根据你我前世今生的总总作为,加减乘除后做了妥当的安排,就算你愁的是天下大事,也由不得你。凡事由天定,我们只不过按照安排好的進程去执行罢了,做我们该做的,得我们该得的,一切顺其自然,必定神佛护佑。所以担心不能改变事实,祈求也不会奇迹出现,否则人人都“心想事成”,那么这个世界岂不天下大乱?也就没有善恶对错了,只是人不知道而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