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七律(一)上元应制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7月23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shàng yuán yìng zhì
上元应制

cài xiāng
蔡襄

gāo liè qiān fēng bǎo jù sēn,
高列千峰宝炬森,
duān mén fāng xǐ cuì huá lín。
端门方喜翠华临。
chén yóu bú wèi sān yuán yè,
宸游不为三元夜,
lè shì huán tóng wàn zhòng xīn。
乐事还同万众心。
tiān shàng qīng guāng liú cǐ xì,
天上清光留此夕,
rén jiān hé qì gé chūn yīn。
人间和气阁春阴。
yào zhī jìn qìng huà fēng zhù,
要知尽庆华封祝,
sì shí nián lái huì ài shēn。
四十年来惠爱深。

ㄕㄤ?ㄩㄢ?ㄧㄥ?ㄓ?
上元应制

ㄘㄞ?ㄒㄧㄤ
蔡襄

ㄍㄠ ㄌㄧㄝ?ㄑㄧㄢ ㄈㄥ ㄅㄠˇㄐㄩ?ㄙㄣ,
高列千峰宝炬森,
ㄉㄨㄢ ㄇㄣ?ㄈㄤ ㄒㄧˇㄘㄨㄟ?ㄏㄨㄚ?ㄌㄧㄣ?。
端门方喜翠华临。
ㄔㄣ?ㄧㄡ?ㄅㄨ?ㄨㄟ?ㄙㄢ ㄩㄢ?ㄧㄝ?,
宸游不为三元夜,
ㄌㄜ?ㄕ?ㄏㄨㄢ?ㄊㄨㄥ?ㄨㄢ?ㄓㄨㄥ?ㄒㄧㄣ。
乐事还同万众心。
ㄊㄧㄢ ㄕㄤ?ㄑㄧㄥ ㄍㄨㄤ ㄌㄧㄡ?ㄘˇㄒㄧ?,
天上清光留此夕,
ㄖㄣ?ㄐㄧㄢ ㄏㄜ?ㄑㄧ?ㄍㄜ?ㄔㄨㄣ ㄧㄣ。
人间和气阁春阴。
ㄧㄠ?ㄓ ㄐㄧㄣ?ㄑㄧㄥ?ㄏㄨㄚ?ㄈㄥ ㄓㄨ?,
要知尽庆华封祝,
ㄙ?ㄕ?ㄋㄧㄢ?ㄌㄞ?ㄏㄨㄟ?ㄞ?ㄕㄣ。
四十年来惠爱深。

【作者】

蔡襄,字君谟,兴化仙游(今属福建)人。生于北宋真宗大中祥符五年(1012年),卒于英宗治平四年(1067年),享年五十六。曾任泉州、福州、开封和杭州知府,在泉州任内兴建了跨海的万安桥(后称洛阳桥),对当地交通贡献极大。官至端明殿学士,卒谥忠惠。为人忠厚信义,正直敢谏,且学识渊博,他的书法被苏东坡称赞为本朝第一,其茶学专著《茶录》也闻名于世。

【注释】

(1)上元:上元节,也称元宵节,在黄历正月十五日。
(2)应制:应皇帝诏命而作诗文。
(3)千峰:元宵节宫中所建的彩绘牌楼,其形如山,称为山棚。
(4)宝炬:点燃的蜡烛。
(5)森:众多。
(6)端门:皇宫的正门。
(7)方:正在。
(8)翠华:翠羽装饰的旗帜或车盖,指皇帝的座车。
(9)宸游:帝王出游。宸,北极星之位,借指帝王住所或代称帝王。
(10)三元夜:元宵夜。春为年之始,正月为春之始,元宵为第一个月圆之夜,故称三元夜。
(11)清光:清亮的月光。
(12)夕:又读xī,ㄒㄧ,此处采用《华杏国语辞典》读第四声。
(13)阁:同“搁”,停留。
(14)春阴:春天的光阴。
(15)华封祝:相传尧到华州(赕西华县),守封边疆的职官祝贺他多寿、多富、多男。后以“华封三祝”为祝颂之词。
(16)四十年来:宋仁宗在位四十多年。

【语译】

高高排列的彩绘牌楼有如千座山峰,众多烛光闪耀其中,于宫殿正门正欣喜皇帝座车的驾临。皇上出游并非为了欣赏元宵夜的灯景,而是为了与民同乐。天上清朗的月光留在此夜,人间祥和之气散于春日时光里。要知道万民为何效法华封三祝尽情的为皇帝庆贺,是因为圣上四十年来对百姓的恩泽太深哪!

【诗中有话】

这首诗是元宵节臣子蔡襄奉皇命而作的应制诗。描述北宋仁宗在位四十年来,德泽广布万民,深得民心,于此佳节与民同乐、同享太平的盛况。

从史料得知,蔡襄是位忠臣,宋仁宗也是位仁君,常能听取臣子的忠言。据《宋史》记载,庆历三年(1043),宋仁宗任命蔡襄掌管谏院,蔡襄一方面欣喜谏言之路已开,一方面忧虑这些忠诚刚正的谏官不能久立于朝廷。于是向皇帝上疏:“朝廷增加谏臣,朝野庆贺,但任用谏官不难,能听取谏言才是难事……如果君王有过失,不及时补救,传于天下后世,越无法掩盖,更显出君王的过失。”当时发生蝗灾、地震,蔡襄以为:“天灾起源于人事,是上天对人的警告,推究其原因是君臣上下的过失啊!”蔡襄直言君臣之过,希望能匡正朝廷敝政,去除民生疾苦。朝有忠臣,是皇帝之福,而宋仁宗能容纳谏言,也算是百姓之福了。

宋仁宗能接纳谏言,才能不断改正,成为对百姓“四十年来惠爱深”的皇帝。《宋史》记载,王德用曾经進献给宋仁宗二名女子,谏官王素为此事议论,仁宗说:“王德用确实進献女子给我,但已随侍我左右,该如何是好呢?”王素说:“臣所忧虑的正是美色陪在皇帝左右啊!”仁宗听了很感动,立刻下令送这两名美女离开。也解除皇帝贪恋美色,怠忽政事的危机。

宋仁宗和廉洁公正的包青天也有段君臣之间的忠义故事,《宋史.包拯传》记载,包拯任谏议大夫、权御史中丞时,上奏说:“太子之位尚未确立,天下百姓为此而忧虑,皇上为何迟迟无法决定呢?”仁宗说:“你想让谁立为太子呢?”包拯说:“我乞求预立太子,是为了王室的千秋万世着想,陛下这么问是在怀疑我呀!臣已经七十岁了,而且膝下无子,我并非为了自己得什么好处啊!”仁宗高兴的说:“应该再慢慢商议。”包拯又请求裁减宦官,节省开支等,建议之事都被采纳施行。《四库全书》也记载,包拯的正义之言倾动朝野,仁宗说:“忠言逆耳,但其谏言是有帮助的,就算无益也没有害处,又何必排拒而责备他呢?”圣上的度量如此慈厚,才能保有忠臣,让百姓安乐。在此元宵佳节,臣民尽情的庆贺,祝颂仁宗万寿无疆,因为与万民同心的皇帝,确实能获得百姓的爱戴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