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新图片:暗物质网上星系的剧烈活动

周新


【正见网2008年01月25日】

暗物质虽然看不见,但它们却占了宇宙质量的绝大部分。天文学家通过哈勃拍太空望远镜,绘制出超星系团亚伯(Abell) 901/902的暗物质脚手架,包括其中单个星系的详细结构。这些图片也是由数百个星系所组成的大质量超星系团剧烈环境中,暗物质牵引星系的间接证据。

阿贝尔(Abell) 超星系群901/902离地球26亿光年,跨越1千6百万光年。哈勃太空望远镜观测了该超星系团中四个主要区域,暗物质把它们汇集成总质量相当于100万亿个太阳质量的一个个密集星系丛。这些区域跟该超星系团从外廓到这些密集区域通道上经历过剧烈活动历史的数百个古老星系的位置相吻合。

“由于哈勃高级ACS相机,我们第一次观测到这个超星系团中暗物质的不规则丛”,该项目负责人之一、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天文学家海曼斯说,“我们甚至能看到暗物质朝一个非常炽热星系团的延伸,这些星系因落入最为密集的核心而正放射着X射线。”

在地球上,宁静的乡村生活与喧闹的大城市生活有极大的不同。同样的,那些过着孤独隔离生活的星系看起来也与象超星系团一样的宇宙中绝大多数极为拥挤的区域大相径庭。在如此繁忙的环境里,星系经历着剧烈的活动,与其它星系的高速碰撞;气体被剥离,它们是用以形成新恒星的燃料;及因根本看不见的暗物质的强烈引力导致的扭曲。

项目另一负责人、英国诺丁汉大学天文学家格雷表示, “在宇宙的演化过程中,星系被不可抗拒的引力持续拖拽成越来越大的星系群和星系团。”

格雷解释说,“就象我们设法去学我们能学到的关于纽约和纽约人一样。我们考察了大范围的特征,如绘制了道路图,数了摩天大楼,检测交通状况。同时我们也在研究居民们,以图弄清楚生活在市区的人与生活在郊区的人生活方式有何不同。但是在我们这情况中,城市就象超星系团,道路就象暗物质,人就象星系。”

项目其他成员的進一步结果也支持格雷的以上看法。牛津大学高级研究员乌尔夫说:“在亚伯STAGES项目超星系团里,我们清晰看到在超星系团的外廓正在发生的变化,这里星系仍在相对缓慢的移动,首先能感受到星系团环境的影响。”

“我们看到在这些区域星系间的碰撞要比星系团中心多的多,星系在朝这些区域移动。”得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的乔基教授说,“当它们到达中心后,它们因移动的太快而不能碰撞和合并,但是,在外廓,它们的步调要悠闲的多,从而它们有时间相互作用。”

同时,天文学家也发现星系团外缘区域星系中恒星形成正在慢慢停止,而那里星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也最活跃。

参考资料及图片来源:
http://www.spaceflightnow.com/news/n0801/20darkmatter/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