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宣称发现第一个暗物质星系

周新


【正见网2005年02月24日】

由英国天文学家领导的一国际天文学小组宣称发现了一个几乎全部由暗物质组成的不可见星系。这是首次探测到这种星系。天文学家认为,发现暗物质星系是天文学上的一个重大的突破。

当天文学家观测宇宙看得见的部分时,就象从一个照明良好的房间往外看漆黑的夜晚一样,对应一些象街道上的路灯、汽车前灯和其它有良好照明的房间等目标很容易看清,然而象树、篱笆和山脉等不发光的目标就看不见。天文学家们与我们一道生活在一个离恒星很近的行星上,犹如一个照明良好的房间,就很难发现黑暗和隐藏的目标。

天文学家观察到星系中物质运转非常快,它们本应飞离分开,然而却没有,因此认为存在一种看不见的物质。按照现有的宇宙模型,暗物质比构成宇宙中我们能看并能触及的普通物质多5倍。尽管天文学家将这种把星系控制在一起的物质称为暗物质,但对它却知之甚少。天文学家认为,发现暗物质星系是天文学上的一个重大的突破。

这个神秘星系被命名为VIRGOHI21,位于在大约5千万光年外的室女座星系群。尽管以前曾经发现类似的目标,但后经高倍光学望远镜观察证实含有恒星,其它也被证实是两个碰撞星系的残骸。此星系与以前发现的类似目标不同,既没有任何恒星的可见痕迹,附近也没有与碰撞相关的星系。该国际天文学小组一直在用无线电波寻找暗星系,并一直在研究宇宙中的氢原子分布。在2000年就对此暗目标進行了首次观测,随后用了5年的时间对各种其它可能的解释全部進行了排除。

天文学家认为,暗物质星系就是宇宙中一个包含大量象星系一样旋转物质的区域,但不含恒星。由于没有恒星发光,它只有通过无线电望远镜才能被发现。

研究小组成员之一的加的夫大学戴维斯(Jon Davies)博士认为,“宇宙有各种各样的秘密仍在显示给我们,但这次却表明我们开始认识到如何用正确的方式观测宇宙。这确实是一个令人激动的发现。”

资料来源
http://www.universetoday.com/am/publish/dark_matter_galaxy.html?2322005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