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绕星系的巨大暗物质光晕

新宇


【正见网2003年08月05日】

据多伦多大学网站报道: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两位天文学家和美国的一位合作者首次对围绕星系的暗物质光晕的尺寸和形状進行了测量,结果表明,暗物质光晕的质量要比我们所看到的星系中产生光的这部分大50倍,与可见星体相比,暗物质光晕要向周围延伸出5倍远。我们所在的星系银河系的光晕超过50万光年,其质量约为太阳的8800亿倍。

该研究结果有力地证实了当前被大多数天文学家所接受的宇宙充满着冷暗物质的理论。一般认为,宇宙中暗物质约占整个宇宙总质量的近25%, 而宇宙质量的其它部分则由常规物质(占5%)和暗能(占70%)所组成。

目前有些天文学家试图利用宇宙中不存在任何暗物质的假说去发展天文理论,但是,从事此研究的天文学家确信他们的研究结果将推翻这类学说。这一研究结果已于7月25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第25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会议上宣读。

资料来源

http://www.newsandevents.utoronto.ca/bin5/030725a.asp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