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五律(二十四)宿龙兴寺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1月30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sù lóng xīng sì
宿龙兴寺

qí wú qián
綦毋潜

xiāng chà yè wáng guī ,sōng qīng gǔ diàn fēi 。
香刹夜忘归,松清古殿扉。
dēng míng fāng zhàng shì ,zhū xì bǐ qiū yī 。
灯明方丈室,珠系比丘衣。
bó rì chuán xīn jìng ,qīng lián yù fǎ wéi。
白日传心净,青莲喻法微。
tiān huā luò bú jìn ,chù chù niǎo xián fēi 。
天花落不尽,处处鸟衔飞。

ㄙㄨˋㄌㄨㄥˊㄒㄧㄥ ㄙˋ  ㄑㄧˊㄨˊㄑㄧㄢˊ 
宿龙兴寺 綦毋潜

ㄒㄧㄤ ㄔㄚˋㄧㄝˋㄨㄤˊㄍㄨㄟ,ㄙㄨㄥ ㄑㄧㄥ ㄍㄨˇㄉㄧㄢˋㄈㄟ。
香刹夜忘归,松清古殿扉。
ㄉㄥ ㄇㄧㄥˊㄈㄤ ㄓㄤˋㄕˋ,ㄓㄨ ㄒㄧˋㄅㄧˇㄑㄧㄡ ㄧ。
灯明方丈室,珠系比丘衣。
ㄅㄛˊㄖˋㄔㄨㄢˊㄒㄧㄣ ㄐㄧㄥˋ,ㄑㄧㄥ ㄌㄧㄢˊㄩˋㄈㄚˇㄨㄟˊ。
白日传心净,青莲喻法微。
ㄊㄧㄢ ㄏㄨㄚ ㄌㄨㄛˋㄅㄨˊㄐㄧㄣˋ,ㄔㄨˋㄔㄨˋㄋㄧㄠˇㄒㄧㄢˊㄈㄟ。
天花落不尽,处处鸟衔飞。

【作者】

綦毋潜,姓綦毋,名潜,字孝通,唐荆南﹙今属湖北省江陵县﹚人。生于武后天授三年﹙公元692年﹚大约卒于唐玄宗天宝八年﹙公元749年﹚。
他是开元十四年進士,先后担任过县尉、右拾遗、集贤院侍制、校书郎,最后在著作郎﹙主管著作局,掌撰拟文字﹚的职务上辞官归隐江东。他写的诗风格“屹崒峭蒨”,有很多佳句,尤其善于表达方外之情,无人可及。有诗集一卷流传于世。

【批注】

﹙1﹚ 龙兴寺:寺名。在今湖南省零陵县西南,唐柳宗元曾在此租屋居住。到了宋朝改名太平寺。
﹙2﹚ 香刹:对寺院的美称。剎,指佛塔、佛寺。
﹙3﹚ 忘:为意义不变的平仄两读字,可读平声(第2声),也可读仄声(第4声),视平仄需要而定。
﹙4﹚ 扉:门扇。
﹙5﹚ 方丈:寺院中的正寝,是住持或长老的住所。也是住持的代称。
﹙6﹚ 珠系比丘衣:白话的说法就是:珍珠藏系在僧人的衣服里,隐喻僧人身怀高深佛理,是得道高僧。比丘,是梵语,指年满二十岁,受具足戒的男僧,俗称和尚。女僧为比丘尼,俗称尼姑。
﹙7﹚ 传心:指传授佛法。
﹙8﹚ 青莲:一种青色的莲花,梵语优钵罗。花瓣长而宽,青白分明,有一种清净出尘的感觉,为佛教人士所敬爱。
﹙9﹚ 法微:指佛法博大精微。
﹙10﹚ 天花:指天上仙女所撒落的花朵,典出佛教中天女散花的故事。表示对佛法的赞颂以及对听闻佛法的僧侣们的敬重。

【语译】

幽静的龙兴寺让我逛的到了晚上都不知道回去,只好在此借宿一夜,清爽的松风吹拂着古殿的门扉,灯火通明的方丈室里,学、德俱优的僧侣们还在孜孜不倦地精研佛教义理。心传的妙法像阳光一样明亮清净,博大精深的佛理就像青白分明的莲花一样精微细致。仙女们不停的把天上的花朵撒落人间,却被无知的鸟儿衔着到处乱飞。

【诗中有话】

到寺庙游玩会引人入胜到忘记时间,不外两个因素,一是寺庙的环境,一是寺庙里的大德高僧。前者让人心旷神怡,后者给人禅机无限。龙兴寺两者俱全,在诗人的诗句中我们既看到寺庙的清幽,也看到寺僧苦学精進的修为。所以留宿一夜对诗人来说是值得的,同时让他对佛教有進一步的了解,诗人的观察很敏锐,他发现高僧们的弘法,像“天花落不尽,处处鸟衔飞”一样,没有得到应有的结果。其实这样的发展是释迦牟尼在世时就预料到的。依据佛教经论的说法来推,诗人写这首诗的时候正处于佛教的所谓“像法”期﹙约在中国南北朝梁武帝到明武宗止,公元520~1520年间﹚,这个期间的现象就是:“各种不同佛教学派兴起,众说纷纭,虽然依教法修行,但大多不能证悟。”现在来看这段佛教历史,确实如此,大多数的佛教宗派都在这个期间创立,但能证悟的不多,因此会有这样的结果。随后就是“末法”期,“末法期间世风日下,人心败坏,邪说横行,而佛教纲纪也日渐败坏,修行障碍重重,虽然依教法修行,但无法证悟。”也就是说,此期间佛教的教法已然无法对世人产生修行、证悟的指导作用。而现在就属于佛教的“末法”期,所以我们看到人心败坏,邪说横行,也看到佛教纲纪日渐败坏,以中国大陆的佛教为例,小和尚在寺院里要出操、射击、受军事训练,可以上麦当劳吃汉堡、啃炸鸡,交女朋友、逛街,打足球、玩电动,陪美女、做国民外交,学武术、当表演艺人,大和尚把寺庙古剎粉刷的富丽堂皇,沦为观光景点,巧立名目赚取钱财,买名车、炒股票,简直把佛教蹧蹋的不成体统,这那有释迦牟尼创立佛教时一点点的“戒、定、慧”的要求在里边?这那有修心悟道、精研佛教义理的要求在里边?这那有修己度人的宏愿在里边?这就是末法时期的佛教,也是共产邪党毁灭宗教的手段。真是让人欷歔不已 。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