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幼学琼林(十八)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6月22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至若发肤(1)不可毁伤,曾子(2)常以守身为大;待人须当量大(3),师德(4)贵于唾面(5)自干。

【注释】

(1)发肤:头发和皮肤。
(2)曾子:名参,字子舆,孔子学生。
(3)量大:气量宽大。
(4)师德:即娄师德,唐朝郑州人,武则天时曾入朝为相。
(5)唾面:吐口水在人的脸上。

【语译参考】

至于身体、头发和皮肤,受之于父母,不敢随意毁伤,所以曾子以守身为大事;待人接物应当要宽宏大量,唐朝的娄师德认为要忍耐,即使别人将口水吐在自己脸上,也不该当面擦干,应任口水自动干了。

【说故事时间 】

仁厚宽恕的娄师德

每个人除了要爱护自己的身体外,更应该重视心性修养,培养宽容忍耐的美德。俗话说: “有容乃大。 ”真正的忍能纳百川。

娄师德,字宗仁,郑州原武人,曾任唐武则天的宰相。娄师德为官三十年,善于发现人才,举荐人才,有容人的雅量,以仁厚宽恕闻名于时。

有一次,娄师德和内史李昭德同行,因为身体肥胖走不快,李昭德停下来等了他好几次,他还是赶不上,李昭德便怒气冲冲的骂他是乡下佬。娄师德听了非但不生气,还笑着回答:“我不是乡下佬,还有谁是呢?”他的好脾气、大度量可见一斑。

后来,娄师德的弟弟被任命为代州刺史,就任之前,娄师德对他说:“我现在是宰相,位居人臣之首,如今你又要去当代州刺史,集荣宠于一家,别人难免心生嫉妒,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保全生命,免于灾祸呢?”他弟弟跪直上身说:“曾经有人将口水吐在我脸上,我没说什么,只默默的把脸擦干净而已。我以此自勉,决不让你担忧!”娄师德说:“这正是我最担忧的。人家向你吐口水,表示他十分生气,你把口水擦干,显示你的不满,这样只会加深他的怒气。所以,吐在脸上的口水,不可以擦掉,让它自己干。笑容满面的承受这一切!”

【动动脑、想一想】

◎ 忍是真正的大勇,你觉得“匹夫之勇”和“大勇”有何不同?
◎ 找一找有关忍的故事和大家分享。

备注:

本段原文参考三民书局发行之《幼学琼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