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幼学琼林(九)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6年11月24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传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蓬莱(1)、弱水(2),惟飞仙可渡;方壶、员峤(3),乃仙子所居。

【注释】

(1)蓬莱:传说中的神山之一。
(2)弱水:环绕蓬莱山的流水,此水无力,连羽毛都无法浮起来。
(3)方壶、员峤:传说中的神山。

【语译参考】

蓬莱、弱水,遥远难渡,只有神仙能飞到那里;方壶、员峤,是仙人所居住的地方。

【说故事时间】

五仙山的传说

《列子・汤问》中记载,在渤海东边遥远的地方,有一个又大又深的山沟,叫做“归墟”。“归墟”深不见底,相传里面有五座神山,他们的名字是“岱舆”、“员峤”、“方壶”、“瀛洲”、“蓬莱”。每座仙山都非常辽阔险峻,高度和周围都是三万里,山顶平坦的地方是九千里,山和山之间相距七万里。

每座仙山上都有黄金打造的宫殿,白玉做的栏杆。仙山上有许多奇异的树,树上长满了珍珠和美玉,还会结长生不老的仙果;到处都是浑身素白的珍禽异兽。神仙们住在这里,穿着纯白衣服,饮着甘泉,吃着仙果,自由自在的到处飞翔,互相拜访。

但是,五座仙山漂浮在“归墟”中,常随波上下漂移不定,无法稳定下来。对此,神仙们十分苦恼,就向天帝报告。天帝也忧虑仙山会漂流到很远很远的西方极地,那么神仙们往后就没有可居住的地方了。于是,天帝命令海神禺强(也是风神)调遣十五只巨螯到归墟驮着仙山,这些巨螯分成五组,每组三只,负责稳定一座仙山;平常由一只负责驮山,另两只在旁守候,每六万年轮替一次。如此,五仙山才稳定下来。

平静的日子过了好久好久,有一天,有一个龙伯国的体形异常高大的大人,突然跑到归墟来钓鱼。他迈开大脚,没几步就把五仙山都走遍了。他发现每座仙山下面都有三只巨螯,于是一口气钓起了六只巨螯,背在背上转身就跑回龙伯国。于是“岱舆”和“员峤”这两座仙山漂流到很远很远的北极,沉没在大海中,数以亿计的神仙们因此而搬家。

天帝知道这件事后,十分震怒,大幅缩减龙伯国的土地,也把龙伯国人民的身高大幅缩小,但缩小后的他们身高还是有好几十丈呢!

仙山从此就只剩“方壶”、“瀛洲”和“蓬莱”三座。

【动动脑、想一想】

◎ 您认为故事中的仙山具有什么意义?各民族是否有类似的传说?找一找,想一想,把找到的故事和其中所得到的启发与大家分享。

备注
本段原文参考三民书局发行之《幼学琼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