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幼学琼林(三)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6年09月18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传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风欲起而石燕(1)飞,天将雨而商羊(2)舞。

【注释】

(1)石燕:象燕子的石头。
(2)商羊:鸟的名字。

【语译】

风将要扬起的时候,石燕就成群的飞起来;天将要下雨的时候,商羊(一足鸟)就会出来飞舞。

【说故事时间】

石燕的传说

传说在湖南省的零陵山上,有许多大大小小形状象燕子的石头,每当起风的时候,它们就会成群的飞起来,风停雨止又会变回石头。(出自《水经注・湘水》)

商羊的故事

一日,齐国飞来一只独脚鸟,飞到朝堂前展翅而跳。齐侯感到奇怪,便派使者到鲁国问孔子。孔子说:“这鸟叫商羊,是代表‘水祥’的。以前曾经有儿童单脚着地,(模仿鸟的样子)一边跳一边耸动两肩,还唱到‘天将大雨,商羊鼓舞。’现在这鸟出现在齐国,应当告诉百姓修堤造渠,以防水灾。”后来果然天降大雨,邻国都发大水,唯独齐国有准备而避过了灾祸。(出自《孔子家语》)

【动动脑、想一想】

世界各地有许多与石头有关的传说故事,找一找,说给大家听。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