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幼学琼林(十五)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5月22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中秋(1)月朗(2),明皇(3)亲游于月殿(4);九月风高,孟嘉(5)落帽于龙山(6)。

【注释】

(7) 中秋:农历八月十五日,在秋季的中间所以叫中秋。
(8) 朗:明亮。
(9) 明皇:唐玄宗。
(10)月殿:月宫。
(11)孟嘉:人名,晋朝人。
(12)龙山:山名。

【语译参考】

中秋夜的月色明亮,唐明皇曾到月宫中游玩;九月重阳节日,高处风大,孟嘉登龙山,被山风吹落了帽子。

说故事时间

唐明皇游月宫

相传鄂州人罗公远会道术,有一年中秋夜,伺候唐明皇在宫中赏月。罗公远看唐玄宗目不转睛的一直望着明月,便邀请玄宗去游月宫。他取出一根拐杖向着空中掷去,化为一座银色的大桥,他请玄宗一同登上大桥。差不多走了数十里远,觉得金光夺目,寒气逼人,才发现到达一座大宫殿前。面前有座玲珑四柱牌楼,上面有个大匾额,写着“广寒清虚之府”六个大金字。罗公远说:“这就是月宫了!”玄宗见到有数百个仙女穿着白纱宽衣,在广大的宫廷中跳舞,歌声嘹亮,音韵非常优美,便问说:“这是什么曲子?”罗公远回答说:“就叫霓裳羽衣曲”。玄宗素晓音律舞蹈,将两手按节,牢牢记住那曲子的声调,回到宫中,立即命人依照他所记的声调,编成了一支“霓裳羽衣曲”。

孟嘉落帽

“孟嘉落帽”是一则和九月的天气有关的故事。晋朝的孟嘉是桓温的参军,有一年九月九重阳日随桓温游龙山,山上的风很大,孟嘉因为专心欣赏风景,没有发觉帽子已被山风吹落。桓温因而命人写文章嘲笑他,可是孟嘉并不生气,还马上写了一篇精采的答文。后来,“落帽”便成为重阳登高的典故。

动动脑、想一想
◎ 有关中秋的神话传说,还有许多不同的版本,请你找一找,并和大家分享故事内容。
◎ 中秋节除了赏月之外,还有哪些习俗呢?

附录

◎ 相关的诗词

1、唐・李白 〈月下独酌〉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乡亲;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
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凌乱;
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
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

2、唐・杜甫 〈月夜忆舍弟〉

戍鼓断人行,秋边一雁声。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
寄书长不达,况乃未休兵。

3、宋・苏轼 〈水调歌头〉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
高处不胜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
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
此事古难全。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备注:

本段原文参考三民书局发行之《幼学琼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