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幼学琼林(十)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6年11月25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爆竹一声除旧,桃符(1)万户更新。履(2)端(3),是初一元旦;人日(4),是初七灵辰(5)。

【注释】

(1)桃符:悬挂在门口的二桃木板,上面书写神荼、郁垒二神的名字,以镇邪压鬼,叫做桃符,每年更新一次。后逐渐演变成春联。
(2)履:踩、踏。
(3)端:初始。
(4)人日:农历正月初七日是人日。人日,即人类的生日。
(5)灵辰:人为万物之灵,所以称灵辰。

【语译参考】

爆竹声响起,送走了旧的一年;千家万户的门口换上新的桃符。履端,是正月初一元旦;人日,指正月初七。

【说故事时间】

“年”的故事

“年”的故事对世界各地的华人而言,农历新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这是一个充满喜气与欢乐的节日,更是亲友团聚的好日子。

农历新年的来源,有根据且丰富而多采多姿的传说可追溯到几千年前;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年兽”的传说。“年兽”是一个残忍凶猛的怪物,每到除夕夜(农历十二月三十日)就会出来吃人,因此,除夕这天,人们总是扶老携幼逃往深山,以躲避“年兽”的攻击。

后来有一个神仙得知这种情况,非常同情凡间的百姓,便下凡教导人们如何阻止“年兽”的危害。原来它极惧怕红色、火光及吵杂的声音;于是人们就在门上贴着红纸条,并整夜点着火炬、燃放炮竹,来威吓“年兽”。“年兽”一无所得,只好逃回深山。到了第二天一大早,大家互相道贺,“恭喜”之声不绝于耳,沉浸在打败“年兽”的胜利与重生的喜悦中。

从此,每到除夕,家家户户烛火通明,在门上贴红色的春联、守更待岁、燃放炮竹,就渐渐成为一种风俗。

桃符、春联与门神

新春时节,贴在门侧的对联又叫春联。春联最早是由避邪的桃符演变而来的。早从周代开始,我国民间过年就有悬挂桃符的习俗。所谓桃符,和传说中的降鬼大神“神荼”和“郁垒”有关。

相传在东海的桃都山上有一棵大桃树,树干弯曲伸展,树荫可以遮住三千里的地面。鬼门就在大桃树东北方的树枝间,鬼怪每天都由此门進出。树下有两位神将:神荼、郁垒把守。这两位神将很厉害,只要发现伤害好人的恶鬼,就用芦苇绳捆住他们,丢到山上喂老虎。神荼、郁垒日夜在桃树下巡逻,恶鬼妖魔都不敢来捣乱了。于是,人们用桃木雕了两位神将的像,放在大门两旁,以驱鬼压邪,祈求平安。后来逐渐简化成画上他们的神像──左神荼、右郁垒;最后更只把他们的名字,分别书写在两块桃木板上,悬挂在门两旁,据说一样有效。神荼、郁垒就成了民间俗称的“门神”。这样的桃木板就是桃符。

后来桃符又渐渐简化,以方形红纸画个桃形,再写上神荼、郁垒的名字代替。到唐朝以后,又在这红纸写些吉祥话,再修饰对仗,慢慢就形成今天的春联。到了五代十国时期,蜀后主孟昶写的“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是我国最早的一副春联。自孟昶题桃符以后,文人学士便群起效仿,于是题春联之风便逐渐流传。

但是,宋代时春联还是称之为桃符,桃符真正称之为春联,那是明代的事。据记载,明太祖朱元璋定都金陵后,除夕前,下令全京城的人们都得在门口张贴春联,而且皇帝还亲自出巡,一家一家观赏取乐。春联日盛,已有千年历史,至今不衰。新年时千家万户写春联、贴春联,已是中华文化最重要的一环。

【动动脑、想一想】
◎ 画出想像中的年兽模样。
◎ 收集每个民族、每个地方不同的过年习俗,并且和大家分享。

备注

本段原文参考三民书局发行之《幼学琼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