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星系中心黑洞正在吞食附近星体

莫心海


【正见网2006年12月10日】

据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星系演化探索者网站2006年12月4日报导,科学家利用NASA星系演化探索者发现位于牧夫座一距离地球40亿年的椭球星系中心黑洞正在吞食附近的一颗恒星。这是科学家首次观察到黑洞吞食星体的整个过程。这个发现的研究报告发表在2006年12月01日的天文物理快报上。

科学家在2003年曾经观察过这个星系,那时并没有发现什么异常。“在2004年时,我们突然观察到非常明亮的光源。”加州理工学院的苏维.葛扎里博士说。现在科学家们正在继续利用空间望远镜观察这一吞食过程。

科学家认为事件的发生是因为恒星在运动时过于靠近中心黑洞因而被黑洞撕裂,一部分星体被黑洞吞食,在吞食过程中发出强烈的紫外线而被观察到。科学家称这样的吞食事件非常稀少,在星系中上万年才发生一次,能完整观察到吞食的全过程非常幸运。

人们可能已经注意到,近来科学家的运气似乎特别好,经常能发现一些远远超出理论预期的重大天文事件,比如2004年12月发现的银河系最强的爆炸;2004年12月发现银河系附近诞生众多的婴儿星系;2005年1月发现的黑洞发生宇宙中最强大的喷发;2005年9月发现宇宙早期就已经很成熟的巨大星系;2006年11月雨燕卫星发现迄今最猛烈的星体喷发现象。其实不是科学家的运气突然变好了,整个宇宙正在经历剧烈的变迁,新星在诞生,星系正从组,所以科学家能经常观察到“异常”现象就不奇怪了。

参考资料:

http://www.galex.caltech.edu/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