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相距极近的特大质量黑洞对

周新


【正见网2006年05月03日】

根据美国国家无线电天文台5月1日发布的新闻消息,天文学家运用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的VLBA无线电望远镜,发现了一对迄今宇宙中相距最近的特大质量黑洞对,它们合起来的质量比太阳大1亿5千万倍,两者相距仅仅24光年,比地球到织女星的距离还近,是宇宙中迄今发现的最近的特大质量黑洞对。

这对特大质量黑洞对位于0402+379星系的中心,离地球7亿5千万光年,此前,经天文学家证实的特大质量黑洞对之间的距离至少是4千5百光年。在我们银河系中曾经发现过较小的黑洞对,质量仅是太阳的几倍。天文学家推测,特地质量黑洞对中的每个黑洞曾经均位于独立星系的中心,但在随后的星系碰撞导致它们配对相互环绕,其环绕周期大约15万年。

资料来源:
http://www.spaceflightnow.com/news/n0605/01blackholepair/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