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近四星系发现一类神秘的强大X射线源

李明


【正见网2004年03月03日】

点击观看高精度图片

天文学家在邻近M101、M83,、M51和NGC 4697星系新发现一类神秘的强大X射线源,它们不象典型的中子星或者黑洞的X射线源那样炽热,可能代表一类新的天体目标。

钱德勒X射线仪新发现的这些神秘目标被命名为“准软”(quasisoft)源,因为它们的温度在1百万与4百万摄氏度之间。这个温度范围一方面低于象与中子星或恒星黑洞这类“硬”X射线源相对应的1千万到1亿摄氏度这个温度范围,另一方面比与白矮星“超软”X射线源所对应的数十万摄氏度这个温度高。此外,准软源的功率输出可与中子星或恒星黑洞相比,或者超过这些黑洞,这表明产生准软源的区域要大几十倍。

天文学家猜测这类新的X射线源也许是一类新的黑洞。几年前,天文学家只认识到有两种尺寸的黑洞,一是比太阳大的恒星黑洞,另外一种是位于星系中心的比太阳大数百万到数千万倍的特大黑洞。最近有证据显示,中等大小的黑洞可能存在。天文学家认为,寻找准软源有可能成为一种识别与中等大小黑洞相对应的X射线源的办法。

资料来源:
http://www.spaceflightnow.com/news/n0403/02blackhole/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