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发现:黑洞首次奏出宇宙最低“音符”

新宇


【正见网2003年09月11日】

点击下载高精度图片

据NASA 9月9日发布的新闻报导,运用NASA钱德勒X-射线观测仪,天文学家第一次从一特大质量黑洞中探测到声波,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宇宙最低“音符”。天文学家认为此声波是该黑洞附近爆炸所产生。

该特大质量黑洞位于离地球2.5亿光年的英仙座星系团,2002年钱德勒X射线仪对其進行的深度观测时,探测到充满星系团的气体中有波纹,这些波纹提供了从星系团中心黑洞发出、旅行了数十万光年的声波存在证据。在此之前,钱德勒X射线仪曾观测到除中心黑洞外,英仙座星系团还有两个从中心黑洞延伸出去的大型泡状空洞。

“英仙座声波不仅仅是一种有趣的黑洞声波,”该研究参加人员之一、英格兰剑桥IoA天文研究所的Steve Allen说,“这些声波可能是研究作为宇宙中最大结构的星系团如何形成的关键。”

多年来,天文学家一直在试图了解为什么在星系团中有很多热气体,而凉气体很少。对于星系团中数万亿星体的形成以及为什么星系团中的气体保持炽热,尽管科学家提出了不同的模型,然而至今仍没有满意的解释。

英仙座在众星系团中发出的X射线最明亮,因此也是钱德勒在炽热星系团气体中寻找声波波纹的理想目标。上图中,左图为NASA的钱德勒X射线仪拍摄到的英仙座星系团的中心区域,右图为把钱德勒X射线数据经过特殊技术处理后显示出的英仙座星系团的声波波纹图像。

资料来源:
http://www1.msfc.nasa.gov/NEWSROOM/news/releases/2003/03-152.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