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人之过也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6年08月26日】

【原文】

子曰:“人之过也,各于其党(1)。观过,斯知仁(2)矣。” (《论语・里仁第四》)

【注释】

(1)党:类别。
(2)观过斯知仁:斯是连词,作就解。知仁是知仁与不仁。

【语译】

孔子说:“人的过失,各有不同。观察他所犯的过失情形如何,便知道他心中有没有仁道了。”

【研析】

孔子认为,人之所以犯错误,从根本上讲是他没有仁德。有仁德的人往往会避免错误,没有仁德的人就无法避免错误,所以从这一点上,没有仁德的人所犯错误的性质是相似的。换句话说,从一个人所犯的过失,就可以观察出他的善恶来。亦即说明了我们加强道德修养的重要性。

【延伸思考】

颜回说“不贰过” ,你是否也常常反省,犯过的错误不再犯?
你能从观察同侪团体的所作所为,而了解他们的心性吗?
如何做才能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

【课后作业】

请将原文背诵熟练,方能时时溶于“善”中,身体力行。

【讲故事时间】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过能改,善莫大焉。”

宽容大度 勇于改过

徐存斋由翰林院派到浙江中部当督学的时候,还不到三十岁。有一个秀才在文章中用了“颜苦孔之卓”一句,徐存斋给他把这句圈了,并批上“杜撰”二字,判为四等。这个秀才拿着卷子向徐存斋请教:“太宗师的见解、指教当然是正确的,但‘颜苦孔之卓’这句话出在杨子《法言》一文中,实在不是我杜撰的。” 徐存斋听后,站起来说:“我这个人侥幸的很,当官太早,并没有很好的做学问,今天承蒙你多多指教。”于是将这个秀才的文章改判为一等。这件事一传开,人们都称赞徐存斋很有度量。

勇于改正自己的过失,从中就能看到一个人的器量和见识。明神宗万历初年,有个秀才以“怨慕章”为题作文,文中用了“为舜也父者,为舜也母者”一句,被当时的考官判为四等,并批上“不通”二字。这个秀才自己向考官陈述,这句话出自《礼记〕檀弓》篇中。考官大怒,说:“就你一人读了《礼记〕檀弓》!”然后把这个秀才的文章降判为五等。人的度量相差之大,从中可见一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