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见己过而内自讼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6年08月16日】

编者按: 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传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子曰:“已矣乎(1)!吾未见能见其过(2),而内自讼(3)者也。” (《论语・公冶长第五》)

【注释】

(1) 已矣乎 :完了!(感叹这个社会完了!)
(2) 能见其过: 能发现自己的过失。
(3) 内自讼 :心中自责、深刻反省。讼:咎责的意思。

【语译】

孔子说:“这个社会完了!我从来都没有碰见这样的人:能在发现到自己有过失的时候,同时又能够進一步在心中自责、深刻反省的人。”

【延伸思考】

孔子看到人类道德下滑,感叹社会将完了;老子也留下道德经五千言,匆匆离开中原。人类的道德水平真的和人类社会的福祸兴衰、未来命运有关吗?

造成人类不肯“见己过而内自讼”、不太重视道德、缺乏真诚、离自己善的本性越来越远的原因是什么?是什么在污染人们的真诚、善的本性?

【说故事时间】

汤祷桑林

商朝开始不久,发生了一场旱灾,延续七年。“……三月,商王践天子之位,是岁大旱。”(《通鉴前编》)“尧、禹有九年之水,汤有七年之旱。”(《管子・轻重篇》)

连续七年的旱灾,使河干井枯,草木枯死,禾苗不生,庄稼无收,白骨遍野。進進逼人的旱灾,震撼着整个商王朝。那时的人们都认为是天帝所为。卜辞中就有“贞(问):不雨,帝佳旱我。”(《龟》1.25.13)意思是:不下雨,是天帝给我的旱灾。此时,商代为“殷人尊神,率民以事神,先鬼而后礼。”(《小戴札・表记篇》)因此,自从旱灾发生后,商王成汤就在郊外设立祭坛,天天派人举行祭礼,祈求天帝除旱下雨。这就是“郊祭”。

七年过去了,大旱依旧。成汤王就命史官占卜。史官占卜后说:“应以人为祭品。”成汤王沉吟后说:“我是为民请雨,如果必须以人为祭祀的话,就请用我的身躯来祭天吧。” 于是商汤沐浴、斋戒、剪发断爪,赶着素车白马,身着大麻布衣,于桑林设了祭坛。他向上天祷告说:“罪在我一人,不能惩罚万民;万民有罪,也都在我一人。不要以我一人的没有才能,使天帝鬼神伤害百姓的的性命。”并以六事自责说:“天不下雨是我的政事无节制,没有法度吗?是老百姓有疾苦,对百姓失职吗?是官吏贪污行贿之风盛行吗?是大修宫殿劳民伤财了吗?是有女人干扰政事了吗?是小人横行,我听信谗言了吗?”成汤王话未完,倾盆大雨骤然而至,覆盖数千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