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知之为知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6年08月15日】

编者按: 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传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子曰:“由(1)!诲女知之乎(2)!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是知也。”(《论语・为政第二》)

【注释】

(1) : 孔子弟子。姓仲,名由,字子路,一称季路,卞人,少孔子九岁。个性耿直好勇、率直大方,为孔门四科中政事科之高弟。
(2) 诲女知之乎: 诲,教也。女,犹“汝”,你。知之,知晓道理的方法。

【语译】

孔子说:“由啊!我教你知晓道理的方法吧!知道的就说知道,不知道的就说不知道,这是对待知或不知的正确态度,这才是智慧!”

研析

待人处世,首贵真诚,为学求知亦是如此。庄子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待知之事却无穷无尽。如果强不知以为知,自以为是、道听涂说、以偏概全,小则炫耀自己,哗众取宠;大则贻误苍生,害人无数。为师者,强不知以为知,必致误人子弟;当权者,强不知以为知,必会残杀善良百姓。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也是一种自我省察的工夫,认清自己,正视自身的不足,而且勇于承认自己有所不知,去除心中既有的框框,真实地面对自己,这才是真正的智慧。

【延伸思考】

(1) 您觉得,什么样的心最容易让人犯下“强不知以为知”的毛病?
(2) 当这样的心出现时,会造成哪些问题?该如何去除?

【说故事时间】

孔子知礼

孔子年轻时,就以知礼而名闻乡里。有一次,孔子初入太庙助祭,每件事都要问人,好象并不懂礼,有人就讥笑他徒有知礼之名,而无知礼之实。孔子听到了,就说:“这正是礼啊!”

孔子在当时虽已有“知礼”之名,但是对于不知或不很明白的事物,他还是虚心求教,绝不充不知以为知。

富翁回借牛人

浮白斋主人记载:有人写信向某富翁借牛,信送到时,刚好有客人在座,富翁不识字,却装模作样,打开书信,看完之后对送信人说:“知道了!等一下我自己会过去。”这是强不知以为知的笑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