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林放问礼之本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6年08月19日】

编者按: 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传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林放(1)问礼之本(2)。子曰:“大哉(3)问!礼,与其奢(4)也,宁俭(5)。丧与其易(6)也,宁戚(7)。”(论语・八佾第三)

【章旨】

本章是孔子阐明礼法的重要。

【注释】

(1) 林放:春秋鲁人,孔子学生
(2) 本:意为根本
(3) 大哉:赞美词
(4) 奢:是奢侈
(5) 俭:是减省
(6) 易: 丧礼的礼节、仪式
(7) 戚:哀

【语译】

林放问孔子礼的根本是什么。孔子说:“你问的好极了!依礼而言,与其过于奢侈浪费,宁可节俭朴素。办理丧葬大事,与其过于注重形式与外表的繁文缛节,宁可内心哀戚。”

【延伸思考】

1.请想一想有哪些同学的行为是值得大家学习的?
2.请思考看看自己有哪方面的行为是不合乎礼法的?
3.我应该怎样做的更好?

【说故事时间】

北魏的时候有个长孙庆明,皇帝赐给他一个名字叫做俭。俭从小为人端正,有着高尚的操守,即使在自己家中,每天也都非常庄重,因此文帝非常敬重他。

当时,荆襄刚收服归降,文帝命长孙俭前去统领。长孙俭担任统领十二州的都督后,因为荆襄是当时的蛮荒地方,晚辈从不侍奉长辈,长孙俭觉得应改掉此陋习,于是教导他们孝悌的道理,当地民风得以转为善良。

后来长孙俭当上尚书官。有一次,皇帝与大臣闲谈时,皇帝对大臣们说:“这位长孙尚书,为人端庄而肃穆,守礼庄重,各位贤卿应效仿他的品德,守礼才得以固民之本。”

这故事告诉我们守礼端重的人,对身边的人会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当我们见到他必然会肃然起敬。所以我们想得到别人的敬重,首先要先端庄自己的行为,所谓自重而人重便是此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