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字在第四集(脚本):说鸟

大穹文化工作组


【正见网2005年12月18日】

(儿童朗诵声)

凤凰于飞传好音,鸳鸯恩爱一世情。
乌鸦反哺尽孝心,鸿雁传书送音信。
燕子归来春已近,鹰扬万里孤独行。

旁白:今天是一个晴朗的早晨,空气中飘浮着淡淡的花香,教室外传来了叽叽喳喳的鸟叫声。

王老师:小朋友们,今天的说文解字课,要讲的是“鸟”这个字。谈到鸟,老师要听听大家对它的认识有多少?

茵茵:鸟有一对翅膀,可以在空中飞。
缘缘:鸟的嘴巴尖尖的,有的还像钩子一样弯弯的。

王老师:说的很好。那你们想不想听一个有关鸟的故事呢?

儿童群声:好

旁白:从前在一个古老的森林中,住着许多的鸟儿们。它们的色彩缤纷,象大自然的云彩一样美丽。有一天,它们决定举办一个选美大会,选出一位亲善大使,和别的动物敦亲睦邻,同时宣扬鸟儿的和平天性。消息传出之后,森林中的鸟儿,都高兴的梳妆打扮着,只有乌鸦,因为自己的丑陋而不停的哭泣,忽然,它看到河边有许多彩色的羽毛,那是鸟儿在梳洗时掉下来的。乌鸦高兴极了,把它们都黏在自己的身上,它就变成了一只最美丽的鸟儿。

在选美会上,乌鸦众望所归的当选了“亲善大使”,当它一戴上后冠,就忍不住的高兴的唱起歌来,突然,黏在乌鸦身上的羽毛一根根的掉了下来,露出了它原来的面貌,鸟儿们大吃一惊,乌鸦羞愧极了,不禁哭了出来。

鸟儿纷纷过来安慰他说:其实,你乌黑亮丽的羽毛也很漂亮,不需要自卑呀!

乌鸦看到大家不但没责怪他,反而过来安慰自己,觉得非常的感动,于是他真诚的向鸟儿们道了歉。最后,乌鸦虽然没有当选亲善大使,但是它和大家都变成了很要好的朋友。

茵茵:其实乌鸦也很可爱呀!不一定要借用别人的羽毛!
王老师:是呀!当“亲善大使”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善良的心,外表反而不是那么的重要。

小贝:王老师,那鸟这个字是怎么来的呢?
王老师:我们现在就来看看这个可爱的字吧

旁白:中国的鸟类繁多,“鸟”在甲骨文的造型,也很丰富,有低头寻找食物的,也有抬头望天的,还有站立沉思的等等,种种不同的姿态,线条都很优美。到了小篆,还保留了很浓厚的象形色彩,小篆的“鸟”字,头部多了眼睛,字型中的翅膀占了主要的部分,底下的是鸟的脚,可惜到了楷书时,已经简化成为四个点,就更不容易辨别了。

小贝:哦,原来鸟这个字是这样来的啊!

毛笔爷爷:好了,小朋友们,下次我们还有更有趣的字,要介绍给你们!不要错过罗!(毛笔爷爷在窗外看着教室内讲)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66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