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字在第一集(脚本):仓颉的眼泪

大穹文化工作组


【正见网2005年12月15日】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
盘古开天,天地乃现,
女娲造人,女子为先,
仓颉造字,光明大显,
中华文化,流芳万年。

旁白:话说,华山上举行百年一次的神仙大会,各方神圣齐聚一堂,共襄盛举。而在华山的另一方 仓颉与弟子文童两人正在神仙树下享受那徐徐的凉风。

(过了一会儿)

文童:“师父,听说汉字是您创造发明的呀!”
仓颉:说创造发明实在不敢当,其实他是我当年从天上带到人间的。汉字的内涵博大精深、寓意深远,是为了让中华文化得以流传与保存啊!

文童:哇,汉字果真不简单,对了!师父,今天山上有神仙大会,您去不去呀!
仓颉:我想在这多待一会儿,你去好了,如果有什么事,再回来告诉我。

旁白:于是,文童便来到了会场,看见众神云集热闹无比,仙人们彼此寒喧问暖闲话家常,不久,一位神仙递了一张名片给他,文童接过来一看,便好奇的问:

文童:老神仙您的称号好特别喔。
神仙:呵呵……是好伟大吗?

文童:喔不是!是好奇怪。
神仙:哪里怪?

文童:您看,“北方怪人”。
神仙:唉!你搞错了,是“北方圣人”

文童:可是我怎么看都比较象北方怪人。
神仙:你有所不知,这可是目前人间所流行的汉字啊!

旁白:于是,文童满脸疑惑,带著名片回来请教师父,仓颉一看名片中的字,有些似是而非,有的已经面目全非,内心感到一阵不安!

文童:师父,名片上的字,看起来虽然怪,但笔画简单,写起来应该很快,嘻!我喜欢。(正乐的时候,仓颉敲一下他的头)唉唷!

仓颉:快什么快,这叫欲速则不达,汉字一笔一画都有他的涵义 ,一旦笔画改变形体走了样,那意义也就不一样了。这影响可是非常深远啊!万万不可贪快而任意改动或破坏。

文童:喔,原来如此。

仓颉:文童,我看我们得下凡走一趟,去看看汉字在人间,到底发展的如何?

旁白:随后两人驾着清风翩然而下,来到了中原,走遍大街小巷,眼前所见,皆是简体汉字,仓颉看到当年辛苦传播的汉字,已今非昔比,不禁悲从中来……

(这时文童想起一件事)

文童:师父,孔子曾说过,道不行,乘桴浮于海,我们何不往海那边去看看呢?
仓颉:嗯,好吧!

旁白:于是两人驾着清风来到了海上,不久,文童惊奇的说:

文童:师父您看“海上有一片芭蕉叶”。
仓颉:那不是芭蕉叶,那是一个叫“福尔摩沙”的岛,传闻那儿民风淳朴、文艺兴盛呀。

文童:那我们下去看看吧!或许这就是我们要找的地方喔!

旁白:师徒两人便往岛上而来。

文童:哇!这里山明水秀、鸟语花香耶!
仓颉:是啊!前面有读书声,我们去看看吧!

旁白:两人来到了一栋宏伟的建筑,大门上写着明慧学校,教室里老师正与学生们一起讨论文字方面的问题。仓颉与文童便来到窗前,聚精会神的听着……

(黑板上写着圣人重仁重义)。

茵茵:老师,有些汉字笔画多,练习起来好辛苦喔。
老师:汉字每一个笔画都有他的起源,虽然难写,但如果能知道每个字的由来,一旦学会了就不容易忘记。

比方说圣这个字,是一个人有一个“大耳朵”,表示听得清,能明辨是非;旁边有个“口”,表示说得明,能传道解惑,那才是“圣”,如果把这些笔画改变或省略了,可能就听不清,也说不明了,那就难以达到“圣”的境界了。

旁白:窗外的仓颉听完后,频频点头,内心感到十分的欣慰,也为汉字能在这里延续与弘扬,不禁感动的流下泪来。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64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