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字在第三集(脚本):说龟

大穹文化工作组


【正见网2005年12月17日】

(儿童朗诵声)

乌龟乌龟慢吞吞,斯斯文文并不笨,
上山下海很勤奋,海上救人可是真,
不与人争总是忍,传子传孙满乾坤。

王老师:今天的这堂自然课,我们要来观察乌龟喔!
儿童群声:哇!

茵茵:哇!皮肤怎么皱皱的,好像老公公一样。
缘缘:怎么游得这么慢?
小贝:看起来笨笨的。
学生:它能跑赢兔子。不太可能吧!

王老师:乌龟的动作慢吞吞,看起来好象有点笨,可是它了解自己的弱点,无论碰到大事小事它总是忍。平常努力勤奋上山又下海,碰到敌人来,就把头脚一缩,任你叫骂都不理睬。因为它知道,忍耐就是化解危机的好方法。古代老子讲:柔弱胜刚强,动作慢吞吞的并不一定是笨哦!

茵茵:老师,龟都喜欢吃什么呢?
王老师:它吃东西呀不怎么挑剔,青菜水果,小虾、小鱼通通吃,它的寿命比人还要长,古代传说中的龟,有的还能活上几千年呢!
儿童群声:哇!真厉害!

王老师:在商朝的时候,皇帝百官在遇到国家大事,都要烧烤龟壳来占卜,从龟壳的裂纹来判定吉凶祸福,并且把这件大事刻在龟的腹甲或牛骨上,流传到今天,就是我们看到的甲骨文啦;也就是我国最早的文字,所以在保存中华文化上,我们还要谢谢龟呢!

旁白:放学后

茵茵:今天的自然课好有趣喔!
缘缘:对啊。
茵茵:毛笔爷爷!

毛笔爷爷:你们还想不想听一个有关龟的故事呢?
小贝:好啊好啊!

旁白:根据《搜神记》中的记载,在晋朝时代的湖北武昌,曾经有一位士兵,在市场上看到一只可爱的小白龟,心生怜悯,心想它怎么离开了自己的家呢?就把它买回去,养在水缸里。后来小白龟渐渐的长大了,士兵就把它放回江中,希望它能够回去跟家人团聚。几年之后,晋国和邻国大战,晋军大败,残兵全部被赶入了江中,大部分的人都淹死了,而这个士兵也跌入了江中。载浮载沉之际,却发现好象踏到了一块石头,定神一看,脚下踩的正是当年放生的白龟,这只白龟载着士兵游到了对岸,再三的向他点头之后,才没入了江中,这就是中国历史中有名的白龟报恩的故事。

毛笔爷爷:龟很受到古人的重视,甲骨文中,龟字的造型也很多,有正面的,有侧面的,有一只脚的,有两只脚的,也有四只脚的,有长尾巴的,也有短尾巴的,很传神也很可爱。小篆的龟字,上部分是头部,右侧是龟背上的壳,左侧是龟的脚,因为是侧面所以只看到两只脚,中间长长弯弯象钩子的部分,就是龟的尾巴了。

毛笔爷爷:茵茵、缘缘,你们以前常常会把龟字写错吧!
缘缘:对呀!毛笔爷爷:那今天听了这么多有关龟的故事,你们对龟这个字应该更了解了吧!
茵茵:嗯!从今以后,我会永远记住每一画了!
缘缘:我也是!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638)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