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桓贻

史珂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4月06日】

桓贻,不知道是什么地方的人,拜华阳陶先生为师,做一些杂务活儿,默默无闻的干了十几年。他性格沉静谨慎,干完了活儿,就什么也不干。

有一天,有两个青童骑着白鹤从天而降,落到了陶先生的院子里。陶先生非常高兴的到门口迎接,但是骑鹤青童却说:“太上老君命我们来见桓先生。”陶先生一时说不出话来,心想自己的门人中没有姓桓的呀,就让左右找一找,结果还真找到了,原来是在他家干杂活的桓贻。于是就问他修的什么道达到了这个程度,桓君说:“我修默默养性之道已好几年,而且我亲自到天界朝见太帝也有九年了,所以神仙今天才会来召我升天。”陶先生一听,就马上向桓君拜师,桓君赶快拒绝,说怎么能担当得起。陶先生说:“我信道教,并认真修道,说得上是很勤奋的。是不是因为我有什么罪过才不让我得道成仙,而让我留在人间呢?请你替我在天界查访一下,回头告诉我。”听罢,桓君穿上天仙的衣服,骑着一只白鹤升了天。

三天后,他秘密的降临到陶先生的屋里对他说:“你已积了很多阴功,但是你所著的本草药方中,把虻虫、水蛭等昆虫当成药物,这样的药虽然对人类有益,但你犯了杀生害命的罪。从现在起,十二年之后,你将脱离你的肉体去世,到蓬莱仙岛去任水监。”说罢就走了。

后来陶君以草药代替了昆虫,又写了别行本草三卷来赎罪。以后他果然脱离肉体得道成仙。

(出《神仙感遇传》、明抄本作出《神仙拾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