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许栖岩饮石髓 得长生

朱月明 整理


【正见网2004年07月23日】

许栖岩,是岐阳人。因要考进士,在昊天观学习。每天早晨和晚上,他都必定瞻仰神仙肖像,叩拜神灵,希望求得长生的福分。当时南康的韦皋太尉镇守四川,邀请接待宾客。远近人士都很仰慕他的义气,因此到四川游览的人非常多。许栖岩也打算入四川去看一看。他想买一匹马,可是财力不怎么充足。他进西市去查找,看见有一个胡人牵着一匹马,马长得瘦小单薄,但价钱不高,许栖岩就把它买了回来。因为它将要远道跋涉,所以许栖岩每天增加饲料喂它,却并不见它身上的肉有所增加,反而更少了。许栖岩怀疑它是否能到达要去的地方,就试着让卜卦人给它占卜了一卦,得到乾卦九五,是个上卦。卜卦的道士为他解释说:“这匹马是龙马,要象爱惜宝物一样爱惜它。”

许栖岩放心的带着马入川了。当他们登上入蜀栈道时,不小心,人与马都摔到悬崖下去了。由于悬崖下有积累多年的落叶,所幸没有受到什么损害。站在崖下,仰视不见峰顶,四面又无路可走,简直无计可施。许栖岩就解下了马鞍,去掉辔头,让马随便走动。他在枯干的落叶中找到一个象拳头那样大的栗子,许栖岩吃了它,也不饥饿了。

许栖岩在崖下寻找,发现一个洞穴,就乘着马进到洞里,有时下坡,有时登高,大约走了十多里地,忽然到了一片平川,这里花草树木秀丽奇异,池水清如镜。有一个道士卧在石上,有两个玉女在服侍他。许栖岩上前求见,询问两个玉女,道士是谁,玉女说是太乙真君。许栖岩就将自己坠崖之事告诉了玉女,玉女怜悯他,把他的情况告诉给太乙真君。太乙真君问他说:“你在人世间,好道吗?”许栖岩回答说:“我读一读《老子》罢了。”太乙真君发问说:“对哪句有心得呢?”许栖岩回答说:“《老子》云:“其精甚真。”太乙真君笑着说:“你离道已很近了,可以教。”太乙真君就命许栖岩坐下。斟了一小杯东西给他喝,太乙真君说:“这是石髓,嵇康没有机缘得到,你却得到了。”于是邀请许栖岩进了另外一间屋,里面有一个道士,说是颖阳尊师,正在给太乙真君排列算筹,进行推算,说当晚应当向东游览十万里。

许栖岩仔细的看了看颖阳尊师,原来就是给马卜卦的那个道士。这天晚上,许栖岩和颖阳尊师跟随太乙真君,登上了东海西龙山的石桥,去赴众真君的集会。座内仙客中有东黄君,他看见许栖岩高兴的说:“许长史的孙子,有仙相啊!”天亮后,许栖岩又跟随太乙真君回到太白洞中。

在太白洞中住了半个月后,许栖岩开始想家,要求回去。太乙真君说:“你喝了石髓已经可以有千年的长寿,不要将此泄漏出去,不要荒淫,等你再来到此地,再相见吧。”就用许栖岩来时骑的那匹马送他。正准备离开时,太乙真君说:“这匹马是我洞中的龙,因为发怒伤了庄稼,就贬谪他负重荷。你有仙骨,故能遇到它。不然的话,这太白洞天,瑶华上宫,你是不可能来的。到人间后,把它放到渭河转弯的地方,随它去,不要再挽留它。”说完,彼此就分别了。

不一会儿,许栖岩就到了虢县,却找不到他的故居了。问乡里人,说已经过了六十年了。出太白洞的时候,二玉女托他买虢县田婆针。许栖岩就去买了田婆针。许栖岩幼年在乡里的时候,见过田婆。现在见她时,田婆容貌身形象还是原来那样,她大概也是仙人。许栖岩听任龙马自己走了。

许栖岩在唐宣宗大中末年,又进太白山去了。

(出《传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