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 蓬球

朱月明 整理


【正见网2004年04月22日】

贝丘的西边有个玉女山。据传说,晋朝泰始年间,北海的蓬球,字伯坚,進山去伐木,忽然闻到一股异香,他就迎着风寻到了北山。

到了北山一看,那里辽阔无比,宫殿曲折幽深,楼台宽敞明亮。蓬球就進门去偷看,映入眼帘的是五株玉树;再往前稍走几步,见有四个女子,这四个女子端妙绝世,正在堂上玩弹棋。看到蓬球,她们都惊讶的站起来,问蓬球说:“你为何能来到这里?”蓬球回答说:“我是循着香气找到这里来的。”四位女子就又回去继续玩弹棋。

一会儿,年龄小一点的女子就上楼去弹琴,留下继续玩的女子就叫她说:“元晖,你为什么独自上楼?”这时,蓬球在树下站着,觉得有点饿了,就用舌头舐树叶上的露珠。忽然有一个女子乘鹤到了,不满的说:“玉华!怎么会有这个俗人在这里?王母娘娘命令王方平到各仙室巡行了。”

蓬球害怕了,就溜出大门。回头一看,宫殿、仙女全都不见了。他回到家里时,竟然已是几十年后的后赵建平年间,他过去居住的房屋和邻里房舍,都变成废墟了。

(出《酉阳杂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