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赵廓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4年03月13日】

读过《西游记》的人,对孙悟空的七十二变无不记忆犹新,都以为是神话。其实,这些神通变化术通过修道都可以获得的。以下的修道故事即是实证。

住在武昌的赵廓,是齐国人。他跟吴国人永石先生学道,学满三年时,赵廓要求回家,先生说:“你学道还未到家,怎么可以回去呢?”说完,便将他打发走了。

赵廓来到齐地,走累了便停下休息,同他一起休息的一位官吏以为他是个罪犯,要捉拿他。赵廓跑出百余步远,摇身一变为青鹿。官吏紧紧追逐。赵廓跑進一条弯弯曲曲的巷中,因为太疲倦就蹲下来休息。官吏见状又追了上来。赵廓又摇身一变为白虎,急奔而逃。一会儿,他又变成一只老鼠。官吏顿然明白过来,自语道:“这人能变,这只老鼠一定就是他!”他把老鼠捉住,用绳子缚了。赵廓此时也恢复了原形,官吏就将他投進了监牢。

按照律令,赵廓当判为暴尸街头。永石先生听到消息后叹道:“这是我的过错呀!”他便急忙去见齐王,见到齐王后说:“听说贵国有一个囚徒,就是能变形的那个,我要见见他。”齐王派人将赵廓带出牢房,并令兵士将他团团围住。赵廓按照前面的方法变化为一只老鼠,永石先生便从自己的座位上翻然变为一只老鹰,捉住老鼠就跑,展开双翅飞入云端。

(出《列仙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