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骊山姥

朱月明 整理


【正见网2004年04月30日】


李筌是唐代著名道士,号达观子。李筌喜好神仙之道,经常游历名山,博采方术。在嵩山虎口岩石室中,他得到了黄帝《阴符》本,是绢素书,封固得很严密。上面有题字:大魏真君二年七月七日,道士寇谦之藏之名山,用传同好。因书已糜烂,李筌将书抄了下来,读了几千遍,也始终不明白《阴符》的义理。李筌到陕西去,走到骊山脚下,遇到一个老母,这个老母鬓髻当顶,余发半垂,著破衣扶杖,神状甚异。老母看到路旁有遗火烧树,就自言自语的说:“火生于木,祸发必克。”李筌听到这话很惊讶,就上前问她:“这是黄帝《阴符》中的秘言,老母怎么能说出它呢?”老母说:“我接受这个符,已经三元六周甲子了。三元一周,共计一百八十年,六周共计一千零八十年了。年轻人,你从哪里得知《阴符》呢?”

李筌向老母行过礼,就详细的告诉老母得符的地方,顺便请问《阴符》的玄义。老母让李筌正面站立,向著明处把他看了看,说:“接受这个符的人,该当名列仙籍,骨相应当成仙,然后可以告诉他至道的幽妙,付与他开启玄关之锁钥。如果不是这样的人,反而会受到责罚。你的颧骨通到生门,命轮与月角相齐,血脉未减,心影不偏,性贤而好法,神勇而乐智,真吾弟子也!然而四十五岁时,你当有场大难。”

于是老母拿出朱砂写了一道符,置于拐杖尖上,令李筌跪著把它吞下去。说:“天地保佑你。”于是命李筌坐下,给他解说《阴符》之义。她说:“阴符是上清秘密保存而又为玄台所尊崇的道经,用它治国则太平,修身则得道。并不是用于机变权谋以制胜,而是至道的核心要枢,哪里是人间的一般典籍呢?从前虽有横暴,黄帝推举任用贤能的人,诛伐强暴叛逆,来帮助神农治国。三年作战一百次,而功用未成。他就诚心斋戒,禀告上天,归罪自己,请求天命。九灵金母命蒙狐使者授给黄帝玉符,然后就通天达诚,感动天帝。天帝又命玄女教给他兵机,赐给他九天六甲兵信之符,这本书才在世上流行。《阴符》总共三百多字,一百字说道,一百字说法,一百字说术。上有神仙抱一之道,中有富国安民之法,下有强兵战胜之术。这都出自天机,合乎神智。观看了它的精妙,黄庭八景就不以为玄;洞察其至要,经传子史不足以称为文章;较其巧智,孙吴韩白等人都不足以为奇。这书还有一名,叫《黄帝天机之书》,不是奇人不可随便传授。九窍四肢不全,或悭贫愚痴、骄奢淫逸的人,一定不能让他们知道它。凡是传给爱好相同的人,应当斋戒之后传给他。有书的人是师父,受书的人是弟子。不得以富贵为重、贫贱为轻,违背它的人则被夺去二十年寿命。此书只能传给爱好相同的人。这本书至人学它可以得其道,贤人学它可以得其法,凡人学它则会得其殃,这是因为人的职分不同啊。经上说君子得到它可以固身,小人得到它则丧失性命,原因是小人泄露天机。泄露天机的人要沉沦三劫,能不戒吗?”讲完后,骊山老母又对李筌说:“该吃饭了,我有麦饭,一起吃吧!”又从袖子里拿出一个瓢,令李筌到山谷中去取水。瓢里的水满了以后,瓢忽然有一百多斤重,李筌的力气小,不能拿住它,瓢就沉到泉水中了。李筌回到树下时,骊山老母已不见了,只是在石头上留著几升麦饭。

李筌惆怅的等到晚上,再也没见到骊山老母。李筌吃了麦饭以后,从此不再吃饭,就绝食求道,注解《阴符》,陈述二十四机,著《太白阴经》,又写下了《中台志阃外春秋》,在世上流行。李筌后来做了官,任荆南节度副使、仙州刺吏。

(出《集仙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