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迷魂汤

一斗


【正见网2005年01月13日】

刘孝廉能记起前生事,说自己有一世是个大官,行为多不轨。62岁而殁,阎王刚见他,赐给他座,给他饮茶。因见阎王杯子里茶色清澈,自己的混浊似胶,怀疑是迷魂汤,乘阎王没有注意,将茶倒在桌子底下,假装喝完了。

一会儿阎王查完他的生前纪录,怒命群鬼捽下,罚作马。随即有厉鬼带他到一家,门槛很高,过不去,鬼用力抽打他,吃痛而蹶。再看,已经在枥下了,听见有人说:“马驹生下来了,是个母的。”

他心里明白,但苦于不能说话。四五年后,长大了。很害怕鞭子,看见扬鞭就会奔跑。主人骑时,要放上障泥(注:设于马鞍之下,垂悬马腹两侧障尘档泥之用),按辔徐行,还不太苦;可是仆人们有时候连鞍子也不加,两踝夹击,常常痛彻心腑。于是羞愤三日,不食而死。

到 了冥司,阎王发现他没有期满,逃避惩罚,被罚为犬。他不想去,被群鬼乱打,窜到田野,自念不如死,投绝壁,颠莫能起。自顾则身伏窦中,有母犬舐他,又来到 人世间了。当了几年犬,常常想死,又恐阎王怪其逃避。可是主人养他不肯杀他。一次故意咬掉主人大腿一块肉,主人大怒,用棍子把他打死了。

阎王骂他狂野,打了他几百鞭子,囚禁在暗室中,不见天日。后来顺壁而钻出,才发现身伏茂草中,自己变成了一条蛇。于是发誓不残生类,只是吞吃木实。有一年多,想自尽不可,害人而死不可,想找到一个善死之法而未得。一天卧草中,听见有车过,于是爬出来当道,被车子压为两端。

阎王很惊讶这么快他又回来了,听了他的解释,以无罪被杀原谅了他,准他为人,就是刘公。刘公生下了就会说话,文章史书,过目成诵,辛酉年推举为孝廉,常常劝人:乘马一定要加厚厚的障泥;股夹的体罚比鞭子更厉害。

“迷魂汤”传说鬼魂转生前要喝迷魂汤以忘记前生之事。现比喻蛊惑人的语言或行为。

(出自《聊斋志异・三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