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比屋可封

一斗


【正见网2005年01月08日】

尧虽贵为天子,但生活却极其简朴:夏天穿着粗布衣服,冬天加一件鹿皮挡寒,住在茅草屋里,喝的是野菜汤,吃的是粗米饭,用的都是土制器皿。韩非子说:“恐怕就连看门小吏的生活也比尧过得要好。”但是尧却很关心老百姓的生活:当有人受到饥饿时,他说:“是我使他饥饿的”;有人受到寒冷时,他又说:“是我使他受寒的”;有人犯罪受罚时,他说:“是我教育得不好。”尧知道自己的儿子丹朱没有贤德,不足以担当天下,于是把天下传给了舜,尧说:“我不能因为一己之利而害天下。”

舜在历山耕地时,历山的人都把自己的田界向后撤;在雷泽打渔时,雷泽的人都把鱼多的地方让给别人;在河畔制陶时,河畔制陶的人都自觉的制作好的陶器。一年后舜住的地方成了村落,两年成了集市,三年后成了都市。尧死后,舜将帝位让给丹朱,自己到南河南面去躲避,可是诸侯们来朝见他而不朝见丹朱,官吏有事老找他商量而不找丹朱,唱歌的人都歌颂他而不歌颂丹朱。过了一年多,仍然是这样,舜说:“这是天命啊。”于是回来当了天子。

《汉书》上说:“开明圣贤的时代,国家多讲道德的人,所以尧舜的时代,差不多每家都有可以封受爵位的德行(明圣之世,国多贤人,故唐虞之时,可彼屋而封)。”

“比屋可封” 后比喻社会安定,民俗淳朴。

(出自《韩非子》、《史记》和《汉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