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暗无天日

一斗


【正见网2004年12月29日】

朱徽荫巡抚粤东的时候,有许多往来的商客来告多年的无头冤案。许多远来的客商,在这里失去了踪迹,死不见尸,或者几个人结伴同游,也都失去了音信,积案累累,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开始他们上告时,官府还四处发送文书追讨线索;等到上告的多了,慢慢的最后也不管了。

朱徽荫到任后,翻看旧案,状子中有名姓的失踪人就不下百人,那远来的没有苦主的客人,还不知道有多少呢。朱徽荫惊讶的茶饭不思、难以入眠。遍访粤东各地,也没有什么头绪。于是朱徽荫虔诚的熏沐,向城隍致意。过了斋戒,朱徽荫昏昏睡去,恍惚见一官员持笏而入。朱徽荫问:“您是哪位?”那人说:“城隍刘某。”“您能对我说些什么呢?”那人说:“鬓边垂雪,天际生云,水中漂木,壁上安门。”说完就走了。朱徽荫醒来后,不知道什么意思,辗转通宵,忽然醒悟过来:“垂雪就是老啊;生云是龙啊;水上木是船;壁上门是户:这不是说‘老龙船户’吗!”原来粤省东北叫小岭,源于老龙津,一直通到南海,岭外的商人都有从这里入粤的。于是朱徽荫派人暗中去老龙津捉拿驾舟者,先后捉到五十多个,没有用刑就招认了。原来这伙贼人以舟渡为名,骗客人上船,或者投蒙汗药,或者烧闷香,使得客人沉迷不醒,然后剖腹纳石后沉到水底。案子大白天下后,远近欢腾。

异史氏说:“剖腹沉石,真是太惨烈了,可是官员们象泥塑木雕一样,好象不关自己的痛痒,难道只是粤东这里暗无天日吗!(剖腹沉石,惨冤已甚,而木雕之有司,绝不少关痛痒,岂特粤东之暗无天日哉)然而朱公来了后,鬼神效力,覆盆俱照,为什么就不一样呢?并不是朱公有三头六臂,只不过疾首之念,在胸中积压不住迸发出来而已。”

“暗无天日”形容社会黑暗。

(出自《聊斋志异・老龙船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