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随珠和璧

史然


【正见网2004年12月16日】

随珠和璧是随侯珠与和氏璧的并称。

关于随侯珠有一段感恩的传说。春秋战国时期随国的一位诸侯一次出游,看见一条大蛇被人打伤,躺在路边挣扎,顿生怜悯之心,就让随从给它敷药,蛇很快就痊愈了。不久蛇从江中衔来明月珠,以此报随侯的救命之恩。这只明月珠因此被称为“随侯珠”,又称“灵蛇珠”。《搜神记》中描述随侯珠“径盈寸,纯白而夜光,可以烛室”,张衡在《西京赋》中写道“流悬黎之夜光,缀随珠以为烛”。

“和氏璧”说的也是春秋战国时期的事。楚人卞和在荆山之下得一璞玉,就把它献给了楚庄王。庄王将它交给玉匠,玉匠认为这只是一块石头。卞和被庄王以欺君罪砍断左脚。等到武王继位,卞和又去献玉石,又被看作石头,并将其右脚又给砍断了。不久,文王即位。卞和抱着璞玉在荆山下痛哭了三天三夜,直哭到泪尽而继之以血。文王听说后,就派人去问其原因,说:“天下被砍去脚的不只你一人,为何唯独你哭得那么悲恸?”卞和答道:“我并非为失去双脚而悲伤,而是为宝玉被错认为石头,贞洁之士却被诬为诈骗之人而悲泣。”于是文王让人把这块玉石琢磨成了一块宝玉,并将之命名为“和氏之璧”

这两个典故分别出自《淮南子・览冥训》和《韩非子・和氏》。后人以“随珠和璧”泛指珍宝或珍宝中的上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