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坐怀不乱真君子

贯明


【正见网2004年11月27日】

俗话说:“英雄难过美人关”。在中国历史上,唐玄宗因为过分宠爱杨贵妃而荒废朝政,导致安史之乱险些丢失了大唐的江山社稷。三国演义中的吕布,也因为过分听信妇人之言而优柔寡断,最后因此丢掉了城池和自己的脑袋。虽然历史上也曾有过柳下惠坐怀不乱的记载,然而见色不迷的男子汉毕竟数量较少。

一个男人如果没有坚强的意志和定力,他就无法做到见色不迷、坐怀不乱。即使已经出家修炼,也有许多人在舍弃了名利心之后,色情之心仍然迟迟不能割舍。“万恶淫为首”,色心重的人很容易沉醉于儿女情长,以至胸无大志,修业与修道都极难成功。

笔者在成为修炼人之前也非常喜欢美女,甚至为追求美女而挖空心思。但是宇宙大法的精深法理使我大彻大悟,思想境界的提高使我认识到心灵美才是真正的美。对于世间的美女,释迦牟尼佛曾有一段精辟的论述。话说佛陀在世时婆罗门带着美貌的女儿来到佛陀的精舍,众弟子们见此美色,有的交相称叹,有的贪恋不舍。婆罗门用着挑战的口吻说:“佛陀,您看看我的女儿,有什么地方长得丑陋呢?”佛陀回答说:“你的女儿,十分丑陋,我看不到有什么美好之处。”婆罗门闻语,羞愤交集,不明白佛陀为什么出此话语?一旁的阿难站起来向佛陀问说:“佛陀,她们如此美丽无比,佛陀为什么说她们丑陋呢?”佛陀微笑的说:“所谓的美好,是一个人眼不贪色,耳不贪声,鼻不贪香,舌不贪味,身不着细滑,这才是真正美好庄严的人。手不盗他财是好手,言不伤人是好口,足不履非法是好足。世间的脂粉佳人,身内身外,昼夜九孔恶浊淌流不已,有何美好?唯有六根清净之人,戒德馨香,令远近芬芳,得护法常相左右,六时吉祥无难。”

由此可见,世人为色幻所迷,看不清什么是真正的美。对于世间的正人君子来讲,见色不迷、坐怀不乱是最基本的道德标准。彻底舍弃色心并且胸怀大志者必能成为人中豪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