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大巧若拙

贯明


【正见网2004年09月22日】

十几年前,在中国北方某县城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一群青年地痞轮番上阵,在街头痛欧一个体格健壮、身材魁梧的中年人。一阵暴打之后,那位中年人鼻孔与嘴唇都在流血,然而奇怪的是他不但不还手,面对打过来的拳脚他也不躲也不闪,旁边看热闹的人都以为他是一个傻子。有个老年人看后十分不忍心,就在那些地痞走后上前为他擦洗脸上的血迹。不料想仔细的一看,老年人才猛然发现这个中年人原来是邻县一所武术学校的专职教练,而且还在专业的散打比赛中获得过奖牌呢!

于是老年人不解的问他:“以你的身手与功夫,对付这几个地痞流氓绰绰有余,为什么被打成这样还不还手?” 那位中年人平静的回答说:“练武之人要讲究武德。他们打我几下不会造成很大的伤害,我如果还手就有可能闹出人命官司了。另外与几个不懂武功的地痞流氓过招,我还怕弄脏了我的手。”周围的人听到此话之后,有的人表示敬佩,也有许多人不以为然,一阵哂笑而去。

由此联想到古代韩信受辱于胯下的典故。如果当时韩信凭着血气之勇,一剑削了那个地痞无赖的脑袋,虽然可以免去钻过胯下的羞辱,但是吃上了人命官司之后是不可能全身而退的。因此韩信忍受了胯下之耻的行为既不是懦弱,也不是愚蠢,而是具有大忍之心的大智慧者的崇高的表现,后来韩信受拜为汉朝的大将军,为汉朝的统一所立下的丰功伟绩也充分说明了他是一个具有大智慧的人。

有些世人把民族英雄岳飞对宋朝的精忠报国思想说成是“愚忠”,也有人把具有大智慧的人的行为看成“疯”或“傻”,然而实质上并非如此。历史上还有一个“疯僧扫秦”的故事。“疯僧”其实并没有疯,他只是充分的利用了自己的智慧当众戏弄了身为当朝宰相的大奸臣,而枉杀爱国忠臣、永远的把自己钉在了历史耻辱柱上却又怕世人知道真相的秦桧才是真正的疯子与傻子。

大音无声,大象无形。有形之象似巧实拙,贪图一时的痛快与眼前的实际利益只不过是世人的小聪明而已。大巧若拙,大智若愚。即使不被世人理解,不以成败论英雄、不计较人世间的得失,以大忍之心善待天下所有的众生才是真正的大智慧者的表现。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563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