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男儿当以懦弱无刚为耻

贯明


【正见网2004年08月23日】

我小学毕业时,语文老师曾经在我的日记本上写给我一句赠言:“男儿当以懦弱无刚为耻”。

长大之后,这句赠言经常在我的耳际回荡。当农村的重体力农活没有人愿意干时,我总是对生产队长说:“我是男子汉,这重活让我来干吧。”队长常常赞许地拍拍我的肩膀:“好样的,不愧是男子汉!”

真正的男子汉都是胸怀正气、义薄云天、具有吞吐天地之志的铁血男儿,他们绝不会懦弱无刚。如岳飞与文天祥等人深怀忠义,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面对敌人的刀剑也能视死如归,他们的心中都怀有气吞山河的豪气。也有一些男人生性很懦弱,连说话也是软绵绵的,做事很少有自己的主见。对于这样的男人,很难期望他们在别人遇到危难时挺身而出。因为他们身上缺少阳刚之气,他们的特质就是胆小怕事。为了保护自己,他们都已经习惯了逆来顺受。甚至在光天化日之下遇到坏人杀人放火,劫财害命,只要自己没有受到侵犯,他们都会只作旁观者。

作男人必须具有阳刚之美,不然那还算是真正的男人吗?其实作诗作文之道,也有阳刚之美与阴柔之美之分。大抵阳刚者气势浩瀚,阴柔者韵味深美。浩瀚者喷薄而出之,深美者吞吐而出之。我喜欢阳刚之美,也喜欢雄奇瑰伟的作品。作诗作文所凭者,胸中的阳刚之气也。奇辞大句,必须以阳刚瑰伟之气驱之以行。因此诗文的阳刚之美与阴柔之美,实际上也是诗文作者的阳刚之美与阴柔之美。

“男儿当以懦弱无刚为耻”,愿天下所有真正的男子汉以此自勉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