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隔开之后”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4年03月26日】

正见网二零二一年一月七日发表过一篇日本大法弟子写的《隔开之后》,里面有这样一段:

“因为这种反复‘隔开’已经多次了。所以这次我就不慌了,即使做不到之前的根本不动心,那我至少可以克制表面上自己的那些想要跟人争辩的人心(先强忍),回到自己的屋子里开始静静学法。感觉大法就好比一股清泉正一滴滴融入我的血液,把那些人的败物不断的清除,容化。我如饥似渴的吸允着大法的甘露。这绝对不是一种比喻,而是我对大法的坚信后给我的真实改变。是的,我只学了30页大法,神迹就在我身上展现了,我就好像喝了迷魂汤后找到了解药一样,一下子苏醒了,觉得心中败物消失了,心里敞亮了,心里又有了容量。我知道大法帮我恢复了正念,我神的一面再次复苏了。”

我能经常感觉到的“隔开”是一段时间很注重修哪颗心,实修一段时间之后,这颗心已经很淡很淡了,但一小段时间(甚至几天)后突然感觉这方面的问题又突出了。以前就没意识到这是隔开了,这种情况出现的时候还经常懊恼,怎么又忘了提醒自己这个问题了呢?甚至写下这个执著,希望能时时警醒自己,但也还会出现反复。

意识到这也是一种“隔开”。这种已经被修淡了的心重新翻出来的时候,重要的是提醒自己不要放任,也不要害怕,念头和行为上都抑制它,很快还会修过去。

近半年时间都在修评判人和看不上人的心。背法的时候这个问题也会被法点到,比如有一次背到《转法轮》第一讲的“不同层次有不同层次的法”,那句“他的思想境界中的心态”,本来是会背的,但轮到我背的时候就把这句跳过去了。每次背法背错字或者漏字的时候都能从错的地方找到自己的问题。那段时间,我们小组经常交流的就是这个评判人的心,生活工作中遇到的也总有这方面相关的事。因为这句没背出来,就知道师父又在提醒我了。

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的思想境界的心态,繁荣的宇宙,不同层次的生命,思想、境界、心态、状态各不相同这是正常的,对此有各种想法和评判是没摆正自己的位置。自己也不过是这个宇宙中微不足道的一个小粒子,没有资格评判别的生命的状态;而且自己的方方面面离法的标准也很远,凭借自己稍微符合法的一点点当资本去看不上别人,那就更是罪过了。前段时间真感觉这个心已经修的很淡了,同修们偶尔交流到自己的家庭关,也总在互相提醒有没有用自己的观念和标准评判人。

可就在昨天,出现了一件事,感觉自己又看不上人了。虽然当时也想了一下,这是让我修什么的,可简单想了一下,她的这个问题我不存在,就这样过去了。之后越想越觉的这个人每次都这样,想给这个人贴标签,考虑该以什么尺度跟这个人打交道。早晨发完正念,脑中突然有一个词“隔开”,猛然意识到这是隔开之后重新变的醒目的执著,它又一次表现的这么醒目是让我再次修掉的。

这么一想,就觉的问题也没有我想的那么严重,也能以正常平和的心态对待这个问题了。不是别人又怎么样了,而是我又该修那颗心了。進而又想,师父这次到底是让我修什么的?她的问题我没有这就完事了吗?她每次都这样,那以往每次她这样的时候,我的表现都完全符合法了吗?虽然每次她的表现出现的时候,我能比上一次好一些,但想到法的标准,就知道了:她又这样的,我能不能这次就修出最符合法的状态来应对她的表现,这不就是我该修的吗?

个人现层次的一点体悟,本来还犹豫写不写出来,但发现写出来后好像更知道该怎么修了。如有不当请同修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