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戏

不惑


【正见网2024年03月14日】

人世间是座大戏台,常人都在戏台上忘我的表演着沉浸着,执著心没去的修炼人,也会被戏中的剧情所迷惑,从而随着剧情的跌宕起伏而乐而忧。

曾经而立之年得法的大法弟子们几近花甲,当年的大法小弟子们已经过了而立之年,就成不成家的问题各执己见。

做父母的说得符合常人状态,做子女的说现在常人的状态是大部分都不结婚。做父母的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做子女的说这句话的真正意思是无后德为大,不是无后人,本义被邪党篡改了。做父母的说师父讲了:“我们年轻人还要组织家庭的。”(《转法轮》),做子女的说师父还讲了:“那说我就不想找朋友,我这一辈子就不想结婚了,那就是个人问题了。你不想结就不结,我们也不强为你,就是一切都是这样。但作为弟子必须洁身自好。”(《新加坡法会讲法》)

分歧由此而生,平时各自工作生活相安无事,等到过年,观众配角各自就位,常人议论谁谁家的还没结婚,七大姑八大姨开始张罗,人未到,戏台已搭好,相亲局已在路上。

这样的戏年年演,主角不变,配角更替上场。然而锣鼓喧天花好月圆的期盼依旧只是期盼。

今年过年期间,一部完整的戏分三场,戏中人淋漓尽致的表演着。

第一场:意见不合,衍生气怨

鉴于往年相亲的经历,做子女的已经厌烦了这些场合,然而碍于亲戚间的“好意”与“关心”,答应去,为避免做父母的像以往一样过度的抱有期待,提前打好预防针:去可以,不要有任何期待。

做父母的一听急了开始口不择言,做子女的也气上心头,指责做父母的求名的心放不下,是因为时常被人问为什么儿女都还没成家,面子上过不去才会对此事如此执著。明明对这事执著的不行还假装不在意还用法来掩盖,双方气怨已生,不欢而散。

第二次:戏入高潮,主配尽欢

相亲归来,感觉不错,之前的阴云已散,众演员都喜笑颜开。几天下来,仿佛八字一瞥已定,做子女的开始计划要怎么装修房子,做父母的开始盘算手里的钱够不够,做亲戚的等着明年此时喝喜酒,主配皆欢。

第三场:戏终人散,各自清醒

介绍人摸清两边态度之后,开始施压:对方态度已定,就看这边,要是不炼法轮功,过年就能办酒,要是炼法轮功此事就得再斟酌。见这边不为所动,撂下话,此事自己早点去跟对方说,别让介绍人为难。

话题挑开,戏终,归于平静。

作为旁观者,我时常也会被戏中的细枝末节所带动,不由得感叹,人确实可怜而低能,随随便便一件事情就能控制人,就能让人为此而乐而忧而庆而怨。而作为一个修炼人,放不下的执著心就是造成自己被常人带动或如常人一般认识问题的而被世间假象所困住的主要原因。

作为修炼人,我们都明白,人的一生都是定好了,人只不过是按照已经定好的剧本在走。常人的姻缘有月老在管,修炼人的路都被师父从新安排了。那么,作为为儿女婚事操心的修炼人,可以问问自己,你能左右自己的命运吗?连自己命运都无法左右的人,又何必想左右别人的命运?再问问自己,为什么如此执著希望儿女成家?是儿女情放不下?还是因为被别人问起时感觉面子上过不去,求名的心在作怪?还是羡慕别人儿孙满堂的幸福生活?还是觉得儿女成家了就少了一件大事?看看周围的常人,养完儿子养孙子,无非是解决了一个麻烦好解决下一个麻烦……

作为修炼人,我们明白,与自己无关的事不会发生,每件事情的发生都是由对应的执著心促成的,那么作为被催婚的修炼人,可以问问自己,心中是否还保留着对人的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什么不想结婚,是真的达到了境界,还是因为遇不到自己心中喜欢的人?是真的为自己的修炼负责,还是想逃避世间的麻烦……

每个人都有自己后天形成的观念与人心,在不同境界中的修炼人对同一件事情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所以本文并非要讨论青年大法弟子应不应成家的问题,因为每个修炼人所面对的问题都有自己的因缘关系和要修炼的因素在里边,具体问题如何把握,只要自己入心学法,其实都能找到答案。在此只想谈一谈从中看到的一些问题,望有类似人心的修炼人能不被戏所迷,找出执著,提高上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