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去依赖心

小曼


【正见网2024年03月19日】

我经常观察到本地同修的各种依赖心。如依赖同修帮助发正念的;依赖同修解决技术问题的;出现病业假相的,不是靠大法和师父以及自己修出的正念,而是在家人、亲友的劝说下,半推半就的去医院,依赖现代医药、仪器解决身体出现的状况的;还有依赖同修解决生活难题的。

尤其是最近,还听说一位独居的同修阿姨身体出现不适,去医院检查出眼睛有所谓的白内障、两处内脏也有问题的,到处找同修去家照顾,还说要帮就要帮到底,意思是中途不能离开,等等不一而足,把同修当成了拐棍儿,而自己却不在法上明悟,或去主动想办法解决实际问题。想到这里,还觉的自己修的好,没有依赖别人的心。

今天我终于认识到自己也有一颗不易察觉的依赖心,并将其曝光,解体它。

事情是这样的。我家里专门有一部用来闹铃儿的智能手机,平时不论是晨炼还是发正念,我都靠它来提醒、催促自己,以免延误时辰,可以说它已经成了我修炼中的必不可少的好帮手、好法器。有手机闹铃,晚上或中午我可以放心的睡觉,不至于睡过头。前些日子,一位同修送了我一部Y3的vivo牌的手机,我很喜欢它。一天,一位男同修来到A同修的住处,我就请这位男同修帮我设置一个发正念的音乐。设置闹铃时,我就忘了设置午睡起床的铃声。

三月十五日中午,我把厨房收拾干净后,就上床放心的午睡。结果到了该起床的时候没起来,师尊就在梦中点化自己贪睡,可我心里还在想,等手机闹铃响了起来也不晚,我就继续沉睡,后来就睡醒了。大家知道,手机一般都是在闹铃之前一分钟左右就会自动开机的,我一看手机根本就没开机,再一看桌子上的座钟,已经是下午两点半了,我不敢迟延,一骨碌从床上翻身下来,心里很懊丧,马上就在心里跟师尊认错,随即在手机上设置好了午睡的闹铃。

师尊在《精進要旨》〈与时间的对话〉中讲:

“神:这些问题已经非常严重,他们怎么样能把看到的对方如何如何,反过来看自己就好了。

师:是应该叫他们清醒了,使他们的环境变成一个真正修炼的环境,做一个真正的神。”

对照师尊的讲法,悟到自己在这个问题上还没有清醒的认识,也从未去深入想一想,为什么自己会看到这些现象,还一直认为是同修有问题,没有向内查找自己是不是也存在这个执著心,这也是修炼中的漏洞啊。俗话说:以史为镜,可知兴衰;以铜为镜,可正衣冠,以人为镜,可知得失。联想到自己,睡觉、炼功和发正念,也得靠闹钟的提醒,否则就蒙头大睡起不来,这不是对闹钟的最大依赖心吗?试想,如果没有闹铃,我还能按时起床吗?我这不是在向外看,向外求吗?打从修炼一开始,师尊就在把我们往高层次上带,往正道上领,自己却在走魔道,与大法背道而驰,多危险哦!至少自己在此问题上还没有做到实修,真是感到汗颜。

时间是个神,他对每个生命都是公平公正的,我们应该倍加珍惜,抓紧时间修好自己。尤其到了现在,我们更是要惜时如金,紧跟师尊的正法進程,做好自己该做的一切,不虚度光阴和浪费师尊为我们和众生延长来的时间,才是真正的为自己的修炼负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