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恭敬心”的一点体会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4年03月24日】

我越来越体会到,修炼人要随时守住对人的恭敬心,这一点很重要。

用一个比喻来大概描述一下我的体悟,内心保持恭敬,就好比使身心处在一种良好的容易“通电”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学法、炼功等,才能起到应有的效果。守住“恭敬”很象是身心调频到位,自己的每个细胞都很舒服,处于这种状态下,才容易与宇宙特性沟通。

我曾非常傲慢,可那些年并不自知。那时候,自己对人没有恭敬,经常肆意的评价别人,当然,很多时候只是心里嘀咕,而没说出口。那些年学法常常不得法,甚至把书都背下来几遍,却还是无法用法理来指导自己,好像隔着什么。

后来终于认识到了,自己那些年自大得不可理喻,简直太离谱了。渐渐的就以为自己已经去掉傲慢,而学会了尊重他人。后来发现,远远不是这样的。因为傲慢的习气根深蒂固,即使去掉了明显的,但不经意间的一些想法和言行体现出,傲慢的习气还很强。

傲慢导致的“凸起”

同修莲善良、质朴,没心眼,有时候我觉得她太傻气。莲对我帮助很大,她没有现代观念,内心全是传统的道理,像是我祖母那个年代穿越过来的人,她经常用传统道理帮我破除现代观念。但即使这样,我却在很长一段时间,一边接受着她的帮助,一边不时看不起她,当然自己并不知道,其实是出于傲慢的习气。不时感觉她没眼力见,太死板,自己觉得自己这样的看法很客观。

给我冲击很大的一次经历是,有几个月,我对莲的负面“看法”很严重。手上长出一块凸起,越长越大,像骨头那样坚硬,我找不到自己的问题,对这个不断长大的凸起还产生了担心。后来当我又遇到困难,莲再次善心帮助了我,她这个人根本不计较别人的态度和看法,那次我不禁忏悔自己的不善,这个想法浮现后,凸起居然几天之内快速减小最后消失了。这次神奇的经历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心性问题,固执、不善、狭隘、自以为是,背后是傲慢。不知道那个“凸起”是不是对应着自己内心的坚固而膨胀的物质?

那次之后,与莲的沟通,傲慢还是不时浮现,只是程度越来越轻,其间经历了很多事情。每一次,起初,我都是感觉我和她在某个问题上观点不同,我认为自己是对的,觉得她为什么那么固执听不进我的观点?我觉得我的观点已经被很多事证实是对的了,有时候觉得她有这样那样的错误,我都指出了,似乎也被不同事情证实了,为什么她认识不到?

经过很多次之后,我虽然越来越看到自己的问题,但根还是没挖到。直到几个月前,我近一步认识到了,根本原因是,我缺失了恭敬心,因此才看到对方的问题,如果我守住这颗恭敬心,以一种谦逊、诚意、尊重的心态来看待,就截然不同了。

当认识到这点之后,我发现,这个根挖对了,之后的沟通中,我都基本不再有那种感觉自己对,对方错的想法了。好像看问题视角不同了,过去是居高临下,现在是把自己摆低的视角,视角不同后,看到的也完全不同了。

我想到了师父的一句法,师父说:“对的是他  错的是我  争什么” (《洪吟三》〈谁是谁非〉)。

恭敬心不可失

我进一步体会到了,对待任何人,都要守住恭敬心。失去恭敬心对自己的损失很大。类似于身心处在某种失衡状态,那时,学法炼功做得再多,效果也是大打折扣的。

现在,我在日常中,就尽量守住恭敬心。我感觉,当我越来越尊重某人时,说明我的视角是对的,恭敬心没有丢失;当我尊重了越来越多的人时,我也知道,恭敬心没有丢失。

但是,守住恭敬心也不是轻而易举的,不过现在当傲慢心浮现时,我会意识到。当我内心看不上谁的什么时,我知道是傲慢心又浮现了;当我不理解谁的做法,产生不屑一顾等看法时,我也警觉到了是傲慢在背后;有时我话语变得声高气壮、振振有词,快要高谈阔论一番时,我知道傲慢又浮上来了。傲慢心一起,恭敬心就缺失了。这些时候,我知道需要调整视角了,把居高临下的俯视调成居低的仰视。

最近,有个推销产品的人连续几天打电话给我,最后一次我接了,我表示自己没兴趣(那个产品),我还告诉对方,你已经打来很多次电话了,希望别再打了。放下电话,我意识到,自己刚刚失去了恭敬心,语气中带有指责和不耐烦,虽然我可以拒绝对方,但心态应该仍不失恭敬才对。

我感觉到,不恭敬与党文化有关。我认识的一些同修,有的修炼方面可以说很“拼”,三件事都付出很多,但是不难发现有很多傲慢习气,表现为,经常看不上这个那个的,这类同修后来经历病业的很多;也有的同修非常不错,表现为,任何时候,对待任何人,都不失恭敬,这样的同修的修炼状态也非常平稳。

有时候,我就想,那些起早贪黑的同修,要是去掉傲慢心,能常怀恭敬心,那该对他们自己多好啊?那样,学法炼功做事岂不是效果都会成倍增长?因为修炼毕竟是讲心性的,心诚则灵嘛。从法中我理解到,神注重看人心;可人经常注重看“成就”和能力,没有注重看人心,因为“成就”和能力显而易见,而人心难见。

我感觉,对待所谓的“弱者”,守住恭敬心尤其重要,也更有难度,这些“弱者”就包括,能力显得弱的人,地位处于弱势的人等。其实,“弱者”并不“弱”,“弱”是世俗之见。人们容易对老实巴交、不会说话的人傲慢,容易对啰哩啰嗦的人傲慢,容易对自己因各种原因看不上的人傲慢。

也许因此吧,故事里的神仙才常常示现“弱者”形象来考验人,什么啰嗦老头啊,疯癫老婆子啊,没有眼力见儿的乞丐啊等等。因为“弱者”才是试金石,试试人的心是不是真的善良、诚恳、谦卑、恭敬。

我也思考过,我过去对莲有不经意间的傲慢,但这算什么严重问题吗?为什么居然会出现那么严重的后果(手上长凸起)?我意识到,一是,莲是一个非常老实的人,古话说这类人是“人欺天不欺”,反理中的世人不懂,常常嫌弃老实人,但神恰恰不这么看,这类人不伤害人、不损德,更需敬重;二是,莲一直对我帮助很大,可我却对待她态度失敬,自己觉得不算个啥事,可神也许不这么看。从这件事中,我才体会到,神的标准和我自己的想法差异很大。

现代观念下的“自信”

我体会到,现代人对人的评价很多是基于现代观念,背后有很强的争输赢、与人斗的心。

我记得,在我非常傲慢自大的那些年,还有同修说我状态不错,很“自信”。其实,现代人很多把“自大”看成“自信”,把某种高傲的神态及肢体语言用“气场强大”来夸赞。现代人说的“自信满满”,很多实质是“自满”。

当我心态转变后,对人的看法也不同了。过去我觉得“自信”的人,后来发现其实很多是“自大”,很多人都缺失了对人的尊重,更别说恭敬了,有的爱训人,在某些场合甚至盛气凌人,是用一种“自大”的“气势”维持的那个所谓“气场”;过去我觉得窝囊的人,现在发现很多是老实人,人品非常不错,善良敦厚,质朴而“守真”,没有抬高自己的想法,所以通常也不会营造那种“强大的气场”。

我体会到,“气场强大”恰恰是内心脆弱的体现,所以需要抓取东西来“包裹”自己、“撑”自己,“气场强大”是内心膨胀的产物,实质是外强中干;真正内心强大的人根本不需要示强,也根本不在意示弱。从法中我理解到,罗汉对人中的一切得失都不在意,你说他好还是说他坏,根本就不在意。内心达到罗汉境界的人,还会要那个“强大的气场”干嘛?

一位已逝的国际巨星,在舞台上光芒四射,“气场”真是不要太强大。但他却说感觉非常孤独空虚,不快乐。有评论说,这位巨星童年的心理创伤没用正确方式疗愈,我理解,他等于把伤口包裹起来,给人展现表面的光鲜,但里面却很伤。他最后自己认识到,名利的成功无法带给他幸福。我从中体会到,那些虚荣、浮华带来的兴奋刺激与内心的幸福根本是两码事儿,因此就造成了,他人前再风光,可自己还是得承受内心实实在在的痛苦。

我还体会到,“炫耀”也是采取了类似的错误方法,以博取“夸赞”来寻求快乐,但其实是南辕北辙了,会导致自己远离真正的快乐。这也是我过去多年常犯的错误。后来发现,炫耀一次就相当于膨胀了一次,我觉得,膨胀可以大概比喻为,另外空间的某种身心失衡,只是当时不觉察,可日后都得“买单”,会表现为各种心性关或病业痛苦。

古人以“傲慢”为耻

提倡“温良恭俭让”的古人,主流文化里,以对人谦卑恭敬为荣,以对人骄傲失敬为耻。

《史记》有个故事说,宰相晏子的车夫觉得自己很了不起,非常傲慢。有一天车夫回家,看见夫人收拾东西要回娘家。夫人说:“我觉得和你在一起特别丢人,很耻辱!”“我现在给齐宰相‘开车’,你不觉得光荣吗?”“你一点学问都没有,却傲气冲天、趾高气扬,宰相有那么好的修养和学问,但一点也不炫耀自己。”

傲慢的来源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8)》里有两段话(如下),读后令我认识到,傲慢不是一般的问题,怪不得我过去长期学法不得法:

“修炼要正心诚意,而傲慢是魔鬼的本性,和修炼的要求完全相反。共产邪灵目中无神,在其破坏修炼文化的过程中,专门给人灌输魔性和狂傲,不让人谦卑而鼓励人自满、自傲,比如战天斗地、无法无天,让人走向对神的悖逆、不顺服。”

“古时候,人要正心诚意才能修炼,在心里神性的一面起作用时,才能领悟宇宙的特性和神讲的法。共产邪灵通过破坏修炼文化,放大人的傲慢,使人進入一种与神完全对立的心灵状态。使得现代人如同收音机对不准频道,容易接受共产主义的信息,却很难理解神的智慧和教导。”

结语

我在2018年底左右,才初步认识到了自己有傲慢心,其实那时不仅是有而是极其严重。我先生曾说我狂妄自大,可我之前一点不觉得。心里总是记得自己的“优点”以及别人的夸赞,其实是缺乏自知之明,很可悲。我只知道自己有爱争斗的问题,有管孩子发火的问题等等,但挖不到根。

初步认识到后,其实傲慢习气还很重,在后来的几年里,一点点的磨,经历了很多的傲慢浮现、矛盾、争执的历程,直到3个月前,我才从内心深处真正体会到了,守住恭敬和谦卑,对修炼来讲是多么的重要,也是多么的美好。

我也发现,傲慢在周围的同修中还不少见,很多严重病业的同修,之前都是比较傲慢的,但很多人并不自知,不知道自己对人态度的轻慢、不屑一顾、嫌弃等,其实就是很不善的傲慢心。

以上是一点个人修炼的体会,如有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