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广播(音频):少年时空48:数九寒天话“冬至”

改编:静竹 播音:纯子


【正见网2023年12月16日】

正见广播(音频):少年时空48:数九寒天话“冬至”

改编:静竹
主播:纯子

音频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link As...)。

少年朋友好,我是纯子姐姐。“冬至”,又称冬节、贺冬、冬至节、亚岁,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二十二个节气,通常出现在公历每年的12月21日或22日,“冬至”是冬季的第四个节气,它不仅是公历年中最后的一个节气,也是天文意义上冬天的开始。因为“冬至”这天,太阳几乎直射南回归线,是北半球一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

自“冬至”那天之后,阳光直射位置便开始向北移动,正午时太阳的高度会日渐升高,日影会逐渐缩短,白昼也会逐日增长,标示着太阳往返运动进入新的循环。也就是说“冬至”是太阳开始往回返的起始点。所以古人把这一天看作是阳气开始回升的“大吉之日”。 而且“冬至”早在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时代就广为人知,它不但在二十四节气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还兼具了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而且,从上古以下到各朝各代,在“冬至”日祭天都是历朝最重要的一件事。

古人云:“阳气始生,阴极之至。”因而从“冬至”那天开始,各地的气候都将进入一个最为寒冷的时期,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数九”时期。数九习俗由来已久,早在我国南北朝时期就有了,数九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从“冬至”这天起,每九天为一个九,直到数满九九八十一天为止。数九的歌谣唱到:“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隔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这首九九歌,从小孩到老人,从女人到男人,从古到今,代代传唱,年复一年,冰雪在传唱中消融,大地也在传唱中回春…….

到了明朝,又出现了“画九”的习俗。就是人们会在“冬至”这一天画一幅“九九消寒图”。图中画一枝梅花树,树上画有九九八十一朵空心梅花,从冬至起每过一天,染红一朵,当九九八十一朵梅花全部染红之时,冬天就过去了,春天也就来到了。

这看似简简单单,充满娱乐的“九九消寒图”,让冬天不再寂寞,使寒冷不再逼人。它以隐喻而又通俗的方式,告诉了我们一个朴实而又深刻的生活哲理:不要对冬天惊慌害怕,不要畏惧严寒的冷酷,用心染好每一朵花,做好每一件事,充实的过好每一天,在最后那朵梅花泛红之际,寒冷的冬天就会消逝,温暖的春天便会悄然而至。古往今来“画九”的习俗,就是这样在严寒中,给无望的人们带来春的希望,给绝境的人们带来绿的生机。

可能少年朋友你会想:这“数九”、“画九”为什么都是九九,而不是七九或八九呢?这其中有什么奥秘吗?其实这些问题,如果少年朋友能静下心来,想想纯子姐姐曾在以往的节目中讲过的内容,你们或许就会明白其中的奥秘。纯子姐姐我曾不止一次告诉过少年朋友:中国的传统文化是神传文化,其中不但积淀了丰硕的“天人合一”的精神内涵,也蕴藏着许多崇敬天地神佛的信仰文化。所以,不言而喻,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必定一直是以敬畏之心对应着天地。就像唐僧西天取经必须要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才能取得真经一样。冥冥之中,世上的一切都蕴含着天机,其实也都有着天意的安排。

那么少年朋友,可能要问了,古代的人没有我们现代的这些高端的天文设备,他们是怎样把“冬至”这一天测算出来的呢?根据相关历史记载,我们中华民族早在原始社会的新石器时代,就开始观察太阳升降、月亮圆缺的周期变化了。他们立木为竿,以日影长度的变化结合气温冷暖的转变测定方位和时间,通过对一年中星象、时令、气候、物候等各个方面自然现象的变化规律,进行细致的观察、总结与实践,才划分出了二十四节气,并由此认识到了“天圆地方”的宇宙观念。

如今我们经常在电视中看到的,仍然屹立在天安门广场上的那些华表柱,其实就是炎帝时代观天测地的仪器——“日晷”演化而来。二十四节气是我们中华民族集体智慧独创的结晶,也是世界天文史上的一个重要发现。随着历史的发展,二十四节气成为了农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但是我们中国古代农业文明高度发达的象征,也是我们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珍贵文明遗产。直到今天,它仍对农业生产具有着指导作用,所以被当今世界各国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而作为曾被称为“岁首”的“冬至”,在二十四节气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据记载,周代时以冬十一月为正月,由周到秦,都是以“冬至” 开始计算二十四节气,以“冬至”为岁首过新年,也就是说那时“冬至节”就像我们现在过大年一样,“冬至”这一天,就是大年初一。所以民间才会有“冬至大于年”的说法。一直到汉武帝采用夏历后,把正月和冬至分开,才有了现在的过大年。

汉朝之后“冬至”成为“冬节”,每逢“冬至”日,朝庭和官府不但要例行放假,民间还要举行祝贺仪式,称为“贺冬”。为什么要“贺冬”呢?东汉蔡中郎《独断》中是这样说的:“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所以每到在这一天,家家户户都会祭神、祭祖,怀着敬畏、感恩之心过这一年中最长的一夜,以迎接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从这“贺冬”的习俗中,我们不难发现我们中华民族的祖先,对天地之理的观察是多么的入微而深远。

一元复始,天上冬至日,人间冬至节。由剥而复的哲理,不但会体现在人间“冬至”的节气中,也会在宇宙万事万物的变化中展露无遗。就如我们当今的中国大陆,在经过了中共邪党70多年的暴政统治之后,整个国家社会道德沦丧,人们生存环境恶劣,经济急速下滑,全国各地瘟疫、天灾、人祸接连不断,这一切的乱象,是不是也标志着我们当今的中国走入到了“冬至”后的数九寒天。但是,天地间运行不息的阴阳循环终将会让一切再回到起点。冬天会随着人们传唱的“数九”歌谣,染红的“画九”梅花,走出冬的雾霾,迎来春的讯息。

同样,我们多灾多难的中华民族的儿女们,也会在铭记住“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这九字真言,并自愿退出中共邪党的“党、团、队”组织与中共邪党划清界线,回归我们中华传统文化,无条件同化宇宙特性“真善忍”之后,进入到新的纪元!

节目的最后,纯子姐姐请少年朋友来欣赏歌曲“真善忍颂”,愿少年朋友能在“冬至节”,从这纯净的歌声中领略到生命的福音,踏上生命的天梯,走向美好的未来!

女声独唱 :真善忍颂

作词:千瑞  作曲:如初
配器:唤归  演唱:德音

真善忍
真善忍
三字真言真理无上
真理力量势不可当
真理光芒照彻穹苍
至洪至微
至尊至伟

真善忍
真善忍
三字真言大法无边
法正乾坤地久天长
法开星斗月圆花香
法轮常转
美好无限

真善忍
真善忍
三字真言圣德无穷
生命福音指引十方
生命天梯通向天堂
三才生望
万古流光

真善忍
永恒的真理
真善忍
永世的造化
真善忍
永远的天路

少年朋友,今天的《正见广播--少年时空》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见证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