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干家务背后的现代观念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3年10月26日】

我过去不爱干家务活儿,表面并不影响什么,先生爱干活儿,也不抱怨我。但我后来认识到,这种思想背后有很不好的现代观念,来源于现代文学作品。

学生时代看过的一些言情小说中,女主角的性格很多都是那种非传统的女性,表现为有思想、有个性、有气质,有的甚至公主脾气、飞扬跋扈、叛逆,但都被描述成正面角色,令人感觉她们活泼可爱、有性格魅力,即使她们任性、耍脾气,也有人愿意哄着、宠着、让着。这些女性很多都不爱干家务,那时我还觉得她们是新时代的女性,追求实现更高更大的“人生价值”,功成名就等,而不屑于家庭琐事。

相反,小说中的一些传统而本分的女性,勤劳、贤惠、老实、顺从,却被描述成无趣、缺乏思想深度、沉闷的人,她们勤勤恳恳的付出,把贤妻良母的本分都做足了,还不被待见,甚至被抛弃,当时感觉她们是落后于时代的、被人嫌弃的人,缺乏价值感和存在感,作者也是用她们来反衬女主角的“可爱”及“优秀”。

现在认识到,这是旧势力有意安排的一种文艺导向,妖魔化和丑化传统的,推崇和美化现代派的。

受这种观念影响后,我也不自觉往现代派的思想和习惯靠拢,其中一个表现就是,不屑于家务活儿。干家务时,不耐烦、敷衍,觉得交待过去就行。总感觉这些事儿价值感弱,干活时没有自得其乐的从容的心态,而是着急忙慌、粗糙糊弄。

这种心形成后,不仅对待家务,对任何事都分三六九等,感觉有价值的就爱干,觉得没价值的就敷衍。而对所谓“价值”的衡量却是一种现代派的观念,认为光鲜耀眼的、被人称许的、展现自我能力的“大事”才有价值,干起来带劲儿,背后是证实自我,还有强烈的目的心。这种心态几乎影响到方方面面,使得自己对待很多“没价值”的事都有种急躁、怕麻烦、算计得失的心态,觉得差不多就行,可别耽误了时间,影响了干“大事”。

大约一年前,经同修提醒,我渐渐开始从这方面改进。

但一开始,也没真正明白其中的道理,而是觉得多干些家务事儿,这方面的问题就改了,在这方面就提升了。那时的心态是觉得让家人看到我多干活了,或者自己知道自己多干活了,就行了,重点落在了做事上,而不是提高心性上。

后来才意识到,在其中修心才是关键。其实,先生也曾说,他并非指望我具体多干什么事,而是希望我有心就行,而不是太自私,只关注自己的事,对家里的事漠不关心。我反思,自己的心态恰恰经常是不用心,敷衍、完成任务,有时还觉得,你看,我做了这个那个了,这样总行了吧?其实,这样的心态本身就是有问题的,是为私的,把自己的事儿当事儿,把为他人的事儿当负担,应付差事,事情做了心却不到位。

渐渐的,自己在家务事方面越来越认真、耐心,不做给人看,默默做,慢慢学会了用心和负责,我发现,自己在做其他事情时也变得越来越细致耐心了,不耐烦和怕麻烦的心越来越少,学着注重过程而不是结果。随之,学法也更加静心、入心了,而不是像过去那样注重学了多少量,或学了多长时间,但却没有入心。由此感觉到,一种心态会体现在方方面面,而万事的理都是相通的,学法炼功时心不静、走神、走形式,背后也同样是急躁、糊弄、为完成任务等不正确的心态。

在周围同修中,我也注意到了,有些女同修勤劳、爱干家务活,她们在教育孩子方面也体现出好脾气、很有耐心,在项目中也非常配合,对琐碎又不起眼的环节也不厌其烦。而有的女同修对家务活不耐烦、看不上,其他事中也体现出类似心态,好大喜功,挑活儿,对琐碎繁复的小事就嫌弃,感觉耽误时间而有怨气。

其实我现在比起过去,并不是多做了很多的家务,我觉得,主要的转变是心态不同了。去掉了做事时的急躁、糊弄、心不在焉,而多了平静、认真和真心。具体干多少家务,每个人情况不同,不用执著于形式,关键是要扭转观念,要去掉现代观念带来的好高骛远的功利心、名利心等,才能沉的下心来干家务以及其他不起眼的事。

我还想到,传统文化中提倡“敬”和“静”,体现在日常的一切中,做事时的不耐烦、敷衍、急躁,就缺乏了对事物的“敬”。

我意识到,现代观念害人不浅,是魔鬼的毁人利器,现代女性对家务活嫌弃的心只是种种现代观念中的冰山一角。

师父在《洪吟三》〈阴阳反背〉 中讲:“阴阳反背世风伤 堂堂男儿无阳刚 优柔寡断娘娘调 心胸狭小太窝囊 女人刚尖逞豪强 浮躁言刻把家当 贤惠秀美风韵无 柔媚老妖暗中娼”。

诗中提到的女性的一些不正确状态,“刚”、“尖”、“浮躁”、“言刻”等,很多就是言情小说里的女性的特点,但那些小说把负面的特质美化了,误导了读者的价值观。现代女性很多都远离了“贤惠”,失去了女性本分中应有的美德,而变得逞强。

我觉得,现代观念提倡的所谓“个性”,就是引导人放纵自我欲望和情感、放大自私、我行我素、为所欲为、无止境贪求,多索取而少付出,看重的价值是得到名利情的多少;而传统理念则提倡重德、克己、节欲、隐忍、逆来顺受、为他、知足认命,看重的价值是美德的多少。传统理念与修炼理念中的修心向善、吃苦消业等是相通的。我体会到,现代观念和传统理念的本质区别就是,一个是为私并且无限放大私欲;一个是放下自我而为他。

师父在《精進要旨》<溶于法中>讲:“因为社会的不正确导向,反映在各个领域里,不知不觉的改变着人,毒害着人类,还在造就着大量的所谓反传统、反正统、反道德观念的魔性人类,这才是真正忧心的哪!”

现代文学作品推崇现代观念,颠倒了是非,使人以丑为美,把放飞自我、桀骜不驯等当作“有个性”、“有能力”,把温顺老实看成“傻”、“平庸无能”。

正本清源,我发现,当意识到自己很多问题背后的现代观念来源后,自己从内心就和这些观念更加分清、剥离开了,对进一步彻底修去这些观念很有好处。正如师父在《洪吟三》〈喝狼药〉中讲的:“畸形观念要知丑”。

一点体悟,有不在法上的地方,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