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几年前的一件事看恭维的严重后果

河北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3年10月24日】

近期师父的新经文和明慧编辑部的文章连续刊登,让我们越来越意识到修炼的严肃性。恭维和自心生魔的问题引起大家的广泛讨论,特别是最近当地一名同修被迫害离世,也跟恭维有极大关系,这个问题再次引起我的深思,联想自己工作中的一段亲身经历,从中对恭维的危害可见一斑。

2014年,我跟三十多名同事一起被上级安排调换到兄弟中学。

新学校每年都要举行一次“高效课堂展示课”的活动,每科都有一名老师讲课,要举行一天。我作为新来的老师被点名要求参加讲课。

我当时并没有讲自己以前拿手的旧课,而且按自己教学进度,课讲到哪里,就讲了那一节新课,所以也不算特殊准备。但是却被老师们广泛赞誉,那一天大家都在谈论着我那节课讲的多么好,说话利索,一句废话也没有等等。特别在别人的对比、衬托下,更显出我讲的课好,从此在新的学校大家对我的能力交口称赞,很多人见了我都恭维两句。

这些话传到我的耳朵里,原来没觉得自己那节课多么优秀、多么出彩的我,在这些恭维和吹捧的腐蚀下,慢慢也觉得自己水平高了,觉的自己的水平就是顶尖了,再后来就把那天成了自己的“高光时刻”了!原本没感觉自己有多行,自己还很年轻,在业务方面还有很多需要钻研的地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到后来却没有什么突飞猛进的进步。(当然在2015年底,我因为诉江被迫害调离了一线,也没有了继续钻研业务的机会)

从这件事,可以看出恭维的危害是相当严重的。当有人被恭维的觉的自己行,比别人强、了不起的时候,就会产生很多后果:

1. 容易让人止步不前。
2. 使人丢失谦虚、谨慎、敬畏之心。
3. 容易使人自我膨胀、使被恭维者狂妄、自大。
4. 慢慢会看不起别人、把别人不放在眼里。
5. 对比自己强的人也会不服气、心生妒嫉。等等。

虽然这件事并没有给我的工作造成太大的影响,但是却让我感受到了被恭维后实实在在的心理变化。

如果是修炼之人被恭维,那后果就更严重了。我们当地的一位老同修突然被迫害离世,给我们留下的教训太深刻了!

被恭维者往往是在某一方面做的比较好,比如讲真相讲的明白、救人多、面对邪恶的迫害正念强,经常外出讲真相的同修有人出事了,他没出事,等等。一个恭维、两个恭维,师父说:“人是很难不动心的。”(《转法轮》)被恭维的同修的心起来之后,这对同修的危害可是太大了:这个同修会慢慢觉得自己了不起,比别人都行,这就是自心生魔的开始。

往往自心生魔的人的心理是一点一点变化的,但是实质和结果是一样的,就象师父在《转法轮》里说的:“那个魔干扰他,说:你比李洪志还高,你比李洪志高多少多少,他也相信了。”(《转法轮》)在这种飘飘然的心理作用下,他光看到自己做的好的那一面,就觉得自己各方面都很不错,慢慢的就会看不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

当有人指出他的执著心的时候,他在面子心、求名的心的作用下会掩盖、认识不到自己的这些执著心。也不一定是有意的掩盖,而是他真的看不到自己的不足,自满的心让他迷失了自我,也迷失了心智。也有的是维护自己“修的好”的形象,有意掩盖、不承认这些执著心。

这个时候被邪恶抓住把柄迫害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但是这个时候自心生魔的人却想不起师父、想不起法。因为他的正念被这种觉的自己了不起的魔性迷住了,蒙住了,正念不起作用了。

当魔难来时排山倒海,这个时候的同修升不起正念就否定不了迫害、解体不了迫害。师父慈悲,在师父的加持和保护下,会给机会,时间会延长。但是难拖的时间一长,同修又否定不了迫害,这个时候就容易生出怨怼师父的念头,魔难中的人很多人会想:我做了这么多事、救了这么多人、为什么还遇到这样的事?师父为什么不管我?这就更被邪恶抓住了把柄迫害,最后有的被迫害离世。而自心生魔的人最终被迫害离世,究其根源是被人恭维造成的。

教训是深刻的!现在在我们当地,依然有同修认为自己修的不错、做的挺好、还有的把做事当成修炼。这是非常危险的!这样的同修忘了一件事:你的任何成绩和能力,都是来自于师父和大法。没有师父和大法,你什么也不是。再有这点:当面对恭维和赞扬时,忘了师父说的话:“作为一个修炼者,在常人中所遇到的一切苦恼都是过关;所遇到的一切赞扬都是考验。”(《精進要旨》〈修者自在其中〉)

作为一个大法弟子,到什么时候也不能忘了师父、忘了法!无论魔难来的多么凶猛,只要心中有师父、有法,我认为就是保住了修炼人的正念的部分,师父就会帮我们!作为修炼人一定要绝对的敬师敬法,有一丝丝觉的自己了不起的念头,就是邪恶想毁你的开始。

现阶段的认识,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