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执著心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3年10月24日】

写一写自己如何找执著心的。

比如找妒嫉心。首先会想妒嫉心都表现在哪些方面哪些地方?有人比我好会妒嫉,有人比我利益得的多会妒嫉,有人比我有好名声会妒嫉,有人层次比我高会妒嫉,认识的理比我高比我好会妒嫉,这里面出现了一个共同的字,比!总是和别人比造成了妒嫉。是不是?那怎么样能不再妒嫉?不比了是不是就好了?这样能不能把妒嫉心给全去了?思考清楚,接下来去做、去做到就是了。深入的思考挖到接近本质把这个执著心全去了,个人感觉会修的速度比较快,比较直接。

当然再思考下去会发现“比”的心也是因为希望自己能全对,能自己自高自大造成的,是私心,根源是私,但私到底都包括什么呢?能一直想到底想到本质吗?为什么要一下就想到最根源呢?一下子全解决了多好?这样就省事了,就完事了?在这种想法里面没有隐藏别的执著心呢?仔细想想会发现是有隐藏很多不好的心的。为什么呢?谁一口也吃不成胖子!是不是还有显示心呢?师父在《新西兰法会讲法》中说:“在大法中修炼是一层一层的去人的思想。大家知道就象那个洋葱一样,一层一层的剥掉它,最后都剥没了,就是本质。” 师父还说:“过去的修炼人是一个执著、一个执著的去,你们是,几乎是所有的执著都在,把它一层一层的去减弱、减弱、减弱、减弱,减的越来越弱、越来越少,我是这样给你们做的,”(《各地讲法十三》〈二零一五年美国西部法会讲法〉)

所以个人理解一步一步来,去掉那些不脚踏实地的想法,一直去思考怎样能无私,但步子是一步一步去实现的。一开始会发现要去的东西像大海,但自己去实际去思考去找执著心的更深层根源后再实实在在的去掉它,做好。不知不觉中,大海没有了,怎么没的也没注意,就是深入思考,按着法去思考,不停的做并做到,突然有一天大海就没了。

利益之心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什么是利益?对自己有好处,自己能得到好东西、好看法、好名声,认为属于自己的东西不愿给别人等等等等。共同点是什么呢?是不是需要思考一下?得到,占有,自私,不愿付出。不付出!是不是?那真想去掉利益之心怎么办?付出啊!是不是,这不就去掉了吗?什么都能付出都愿付出,从内心深处让自己愿意付出,不讲回报的只付出,心变了,行为也能做到了,那一切就都改变了,让自己按着法去做,正常的在人中生活,不是一下付出到一无所有,而是从心中能付出自己的所有,行动上也可以做到,但又不走极端的顺其自然。

一切都在法中思考,一切按着法去做,而不是按着自己的观念。那么师父会看着我们的思考和行动来给予我们智慧,自然就知道该如何做了。就像找执著心,自己思考的过程是不是也是一种做的过程,你是思考一下就放下了,还是一直去思考到深处,思考到自己真正怎么做算把这个执著心能全放下,这个思考过程是不是也是做的过程和做到的过程呢?是不是也在表达你是否真想去掉执著心的决心呢?

一点个人想法,一切都要按着法去思考去做才会是对的,按师父讲的做,理解好法。

愿同修们给予指正,互相切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