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白风清”的故事

高洁


【正见网2023年06月23日】

古代有一则“月白风清”,拒绝淫邪得到福报的故事。故事发生在明朝,有个太仓人叫陆公容,仪表丰美。天顺三年,去南京赴考,房东有个女儿,夜里到他房内,表爱慕之心。陆骗她说自己身体有病,约其后夜再来。女子去后,他作了一首诗:“风清月白夜窗虚,有女来窥笑读书,欲把琴心通一语,十年前已薄相如。”天亮后借口离去。

那年秋天他考中了。考前陆的父亲做了一个梦,地方官吹吹打打送来一块匾,上书:月白风清。父亲认为这是儿子考中之兆,于是写信给陆。陆更加警惕,后来中了进士,官至参政。

很多人会把传统文化当作故事听,真的按照古人的标准去做,还有点难度。这个难度的造成与中共党文化的精心灌输有关,把人善良的本性用层层谎言掩盖,加上无神论、进化论的灌输,很多中国人慢慢地不相信神佛与善恶有报的天理,把吃喝享乐当作人生目标,结果各种灾难、不如意事也随之而来。但是也有通过各种途径接受传统文化熏陶的现代人,按照古人的正人君子标准要求自己,做到“月白风清”得到福报的事例。

网上有一篇文章,是个姓陆的江苏人写的亲身经历,当时是28岁,喜欢阅读与听传统文化故事。因为他长得帅,时常引起女生的青睐。2014年,他想考公务员,因为考试地点报在南京,就托朋友帮他定了个离考试地点近的比较小而干净的旅店。

到楼下老板那里要开水的时候,一位年轻的女孩看到了他(后来知道她是老板的女儿),她听说他也在复习公务员考试,便说一会她会来他房间送水。他便回房一边复习一边等水。一会女孩把水送来,并没有马上走的意思,而是坐下来要和他聊聊考试,因为她也准备了这次考试,他一连看了几个小时也正好休息一下,便和她聊了起来,他的思路一直非常清晰,她却东一句西一句,而且眼神就没离开过他,他似乎感觉到什么,然后推说想早点休息,她便走了。

第二天也是这个时间,女孩又拿着开水来了,这次她洗了头发,穿的不多,并笑着问他复习了这么久,需不需要放松一下,他一下警觉起来,想起了传统文化里那些警戒色欲的故事,但也怕控制不住自己,于是用了“缓兵之计”,他说:“是有些累,今天身体很不舒服,你明天这个时间过来吧。”她愣了一下,笑着转身,一边慢慢走出去一边说:“那明天我来吧。”还轻轻笑出了声音。

关上门后,他靠在门上感觉心快要跳到胸膛外面了,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情,他把门反复锁了好几次,仿佛害怕她回来一般。坐在床上,他思想开始有些乱,又想有便宜不占白不占,又想到因果报应的可怕,经过几番挣扎之后,他还是决定离开,走之前给那个女孩留了一张纸条:“漂亮的女孩,你好,我多么希望自己误会了你的意思。想和你说,在这月白风清的夜晚,我期许自己一定做个月白风清的人,更想把这四个字送给你。”第二天,他悄悄走了。

考完试的当天父亲给他来了电话,没有问他考得如何,只是说昨晚做了个梦,想讲给他听听,他以为父亲想念他了,笑着听他讲梦:那晚他梦见天上飘来一张特别漂亮的奖状,上面只写了四个字“月白风清”。

他像被电击了一下,拿手机的手在颤抖……其实那天考得还真不错,把握挺大的,他便对父亲说:“这是老天告诉您,您儿子肯定能考上!”

结果是作者如愿以偿,考上了公务员,得到了福报。

把这两篇文章放在一起对比,是不是有相似之处,因为善恶有报的天理对古今都管用,拒绝淫邪神佛会给人福报,会通过各种方式告诉给人,鼓励人行善积德。唯一不同的是,古人有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与环境,拒绝淫邪容易得多。今天的中国人已经没有了这样的文化氛围,被中共拿一个胡编乱造的反天地神佛的党文化取而代之,中国人就这样被糊弄着、欺骗着,把淫邪之事当作身份的象征、成功人士的标配、官场人的必做之事等,殊不知这是在造业,不知不觉中消耗人的福分与寿命。

通过现代版“月白风清”的故事,我们就可以明白:复兴传统文化,回归传统价值观才是人的正途,继续按照党文化那一套为人处世,只能是害人害己,甚至祸及家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