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莫大焉的至福

源馨


【正见网2023年06月18日】

喜爱修炼文化的人,对《西游记》中“人身难得,中土难生,正法难遇”这句话无不印象深刻,此发自内心的感慨,在通天河老鼋的言语中也许显的有些沉重。为何如此说呢?话还得先从故事说起。

在《西游记》第四十九回<三藏有灾沉水宅 观音救难现鱼篮〉中,老鼋想报答大圣恩德,准备驮他们师徒过通天河西去,为表诚意朝天发誓道:“我若真情不送唐僧过此通天河,将身化为血水!”三藏仍然恐不稳便。老鼋便道:“师父放心,我比那层冰厚冻,稳得紧哩,但歪一歪,不成功果!”

行者道: “师父啊,凡诸众生,会说人话,决不打诳语。”大圣讲得此话,不禁让人深切体会到人言的份量,而神赋予人类的语言,那可是其它生灵都羡慕不已的。

决不打诳语,有着人言为信的神传所在,也就是说誓言不可违背天道,否则后果会很严重。这一点千年修行的老鼋,可比在世间寿数不过百年的凡人要见识的多,更绝不敢轻言给自身招至灾殃。那么老鼋与他们师徒结缘又有什么所愿吗?

却说那师父驾着白鼋,那消一日,行过了八百里通天河界,干手干脚的登岸。三藏上崖,合手称谢道:“老鼋累你,无物可赠,待我取经回谢你罢。”老鼋道:“不劳师父赐谢。我闻得西天佛祖无灭无生,能知过去未来之事。我在此间,整修行了一千三百余年,虽然延寿身轻,会说人语,只是难脱本壳。万望老师父到西天与我问佛祖一声,看我几时得脱本壳,可得一个人身。”三藏响允道:“我问,我问。”

谁知三藏面见佛祖却并没想起此事,所以这最后一难也就不无缘由,正诠释了人言为信的因果,否则八大金刚又怎会刚巧将他们师徒停落至通天河西岸,足见大道的运行规律分毫不差。预将允诺就一定要依天道为标准,且不可轻言,更不能寡信,因为其中的天理可是任谁都逃不过的。

那么人言又为何如此重要,从“信”字的组成便不难对人的本性有所醒觉。因为人的天性通神,所以人可修正法,而世间动物即便修了千年,不得人身终成不了正果。所以老鼋为此一世就等了千年,好在它与修炼正法者有缘,只又可惜本性难改,它一时发怒,将三藏翻落水中并湿了经卷,不知此举是否正应了它暂且不得人身的必然呢?

人世间虽然红尘万丈且充满诱惑,但生命的真实都渴望着回归本源,那是心灵深处无可替代的宿愿。幸莫大焉的是佛恩浩荡!今逢创世主给所有众生开示了得救回天的大法!如此机缘,更是万古难全,所以一定要珍惜!万万不可因丝毫邪见而错失如此天地间无与伦比的至福所盼!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