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能耐

唐恩


【正见网2023年02月22日】

能耐指一个人的能力、水平,说一个人有能耐,就是这个人能力强,解决问题的本事大。能力为什么说成能耐呢?细究,实在耐人寻味。

 “耐”是耐得住,它是一种态度,一种自信,一种意志力的体现。耐得住什么?耐得住寂寞,耐得住困苦,耐得住烦恼,耐得住······总之,你得经得起生活中各种风吹雨打,你才会炼就出无所不能的本事。

正如孟子所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吃苦,磨炼才是壮大起来的根本。而吃苦,最难的莫过于心之苦。我想到一个词——“耐心烦”。

这是我小时候,听的最多的一个词,用于褒扬一个人脾气之好。一个人能耐住烦恼的滋扰,心态祥和,语气可人,便令人钦佩。原来,这生活的细节中,也蕴含着修行的道理呢。

其实,人在尘世,琐事纷扰,心里难免浮躁,焉能没有心烦?能耐住心烦之人,必是胸怀宽阔,坚毅乐观之人,绝非等闲之辈。能经得住风雨吹打,方能成就大事。当然了,人于逆境,沮丧者有之,怨天尤人者有之,又有几人能心事淡然,顺遂自然呢?耐住心烦是一种境界。

诚然,能耐住心烦者,不只是天生的性格,更需后天的磨炼。所谓劳其筋骨者即是,这是上天对一个身负大任者的身心磨砺,让其身经百苦,以成其事!

耐得住才能心如止水,才有气度和智慧,才有不凡的境界。耐须大忍的意志,须反反复复的打磨。王阳明曾说:“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

作为修炼人,更能体悟“能耐”二字,能耐便是忍耐。师父在《精進要旨》中说:“ 忍是提高心性的关键。气恨、委屈、含泪而忍是常人执著于顾虑心之忍,根本就不产生气恨,不觉委屈才是修炼者之忍。 ”朋友,让我们在大法中清洗尘垢,修出大忍之心,忍尽苦难,修成神佛的境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